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上)
2018/01/09 08:15:15瀏覽495|回應0|推薦3

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上)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一、儒佛教學 同重口業

  釋迦牟尼佛跟孔老夫子出現的年代相差不遠,那時佛法還沒有傳到中國來,兩個人一個在東方,一個在西方,沒見過面,但是他們教學的原則有很多地方相同,比如說對於口業,都是同樣的重視。

  儒家孔老夫子教學四科,第一個科目是德行,第二個科目是言語,可知言語多重要;第三個科目是政事,就是我們現在講的技術能力,培養技能,有一技之長,將來可以謀生,這是培養謀生辦事的能力;最後一個科目是文藝,前面這三個條件統統具足了,這才可以把精神生活往上提升。前面這三個如果沒有做好,那精神生活無法向上提升,物質生活能夠得到飽滿就不錯了。所以這四科中,言語是非常重要的科目,擺在第二。可見他老人家對於言語是多麼重視!正是因為他深深的明瞭言語是一個人、是一家、是一國,乃至於天下人,禍福之門,所以教我們從小就養成對於言語謹慎,學習如何去應對,修學這一門學問。

  在中國古時候,小孩七歲上學的時候就教說話的分寸,讓他知道在家庭、在群眾當中的長幼、輩分,對什麼樣的人該說什麼樣的話,所謂是「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懂禮!

  在佛門,我們看十善業,身只講三條,意也講三條,口業講了四條,這就是說把口業看得很重,一切眾生最容易犯的是口業,造口業。《無量壽經》也講「善護三業」,而且把口業列在最前面,是講口身意,不像其他大乘經裡面講十善,總是講身口意。為什麼佛在《無量壽經》上,把口業放在第一?還不是看到學佛的人輕易妄言,給求生淨土造成了障礙,不是障礙別人,而是障礙了自己。多少很好的修行人,修行一生,積功累德,辛辛苦苦修了幾十年,幾句話的口業就把功德漏光了。從哪裡漏掉?從口裡漏掉。這說明我們修淨業的人,念佛的人,求生淨土的人,對於口業要特別重視。

二、口為禍福之門

  中國老祖宗、古聖先賢常說,「口為禍福之門」,這就是教導我們對言語不能不謹慎。話說錯了,災難就來;話說對了,福報現前,真是禍福之門。可見言語對我們一個人生的成敗關鍵之大。

 1.口業的四種過失

  口業之過「通名妄語。蓋言之不實,一口業中常具諸過。」如果展開,妄語就分為兩舌、惡口、綺語、妄語,開為四個、合則為一。

  第一個「妄語」。妄語就是欺騙人。就是不真誠,不說真話、實話,自欺欺人,造惡業。這樣的人心不會安,神魂不定,累積到中年,壽命也會縮短。喜歡欺騙別人的,喜歡幹損人利己的事情,確確實實過去生中修的福報在這裡損失掉了,他自以為聰明,壽命、福報都消失掉了。

  第二個「兩舌」。兩舌是挑撥是非,在甲面前說「乙說你的不是」,在乙面前說「甲說你的不是」,這是鬥亂兩頭,挑撥是非,無論是有意無意,都有過失。我們這個社會有很多人都不是有意的,無意當中他會挑撥是非,所以有的人傳話的時候,愈傳愈訛,把意思傳達錯誤了,本來人家沒有這個意思,他在這裡說話,這裡添一點,那裡添一點,加油加醋的,就把人家的意思全弄顛倒了,所以這是很大的過失。小者叫兩個人不和,大者使兩個國家打仗,這過失很重,決定不能夠疏忽。

  第三種,「惡口」。惡口就是說話沒有分寸、沒有禮貌,喜歡罵人,很粗魯,使人聽了之後很難受,聽到他說話的音聲、態度起反感,甚至懷恨在心,無意當中跟人結的惡緣結得太多了。辦什麼樣的好事,也沒有人幫助,對自己也會造成種種不利。

  第四種「綺語」。綺語是花言巧語,愚弄別人,欺騙眾生,說得很好聽,可是用意不善,暗中是害人,自己圖非法利益。譬如像現在社會上許多的電影、歌舞、音樂,聽起來很好聽,看起來也不惡,他教人什麼?都是教人造殺、盜、淫、妄,這一類的統統是屬於綺語。

  口業的範圍非常非常之廣,在此也只是略說,而其後果確實是非常嚴重的。

 2.造口業的後果

  罪業的深重要看動機,要看對人傷害的程度,程度裡頭有空間大小不同,時間久暫不同,所以果報差別很大。

 (1)現生花報

  諺語說「病從口入、禍從口出」,如果不善護口業,那口就會出禍害,言語和態度得罪人,往往自己還沒在意,但是人家聽了,已經記恨在心。這就造成誤會!由誤會變成矛盾,由矛盾變成衝突,事情就麻煩了。

  小的禍福是對自己帶來的禍福,這是個人的,個人的禍福還是小事;如果是大的言論,影響社會、影響國家、影響世界,那個麻煩可就大了,那會造成整個世界動亂,影響世界全體人民的安危,這個罪過就重了。譬如國際上的外交,負責交涉的,言語不能不謹慎。善的言語會給世界帶來和平,不善的言語會給世界帶來戰爭,帶來禍亂。社會國家天下人的禍福是大事。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一個人一生的成就,家庭的興旺,國家的興衰,言語是關鍵,禍福的樞機在於此

 (2)後世果報

  造口業將來墮拔舌地獄、耕舌地獄,天天挑撥是非,果報在刀山地獄、油鼎地獄,好多種地獄,都是口業業因而受的果報;佛在《地藏經》裡說的很清楚、很明白,看了不能不引起我們的警惕!

  古人講,口為禍福之門,那就是說言語,善言、柔語會給我們帶來幸福;如果是惡口、兩舌,就會給我們帶來的凶災。所以,口真的是禍福之門。

  >>續載中……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85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87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