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 :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8)奴婢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2017/12/06 20:07:34瀏覽356|回應0|推薦2

因果教育 :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8奴婢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 蓬島思尼子新譯

奴婢待之寬恕,豈宜備責苛求。

【發明】您沒有看到賣奴婢時,母子互相道別的情形嗎?慈母非常地悲傷 ,實在是出自萬不得已,於是流著眼淚囑咐說:「父母貧窮才拖累了你,你要 自我勉勵,好好侍奉主人。主人如果呼叫你,要大聲地回答;主人如果教導你 ,要認真地傾聽;同輩之中不要計較。你身上的肌膚也都是我的肉,當年疼愛 得就像是寶珠美玉,沒想到今朝離別得這麼快速;我如果有錢,一定會把你贖 回來。從今以後要自愛,以免遭到鞭打。」叮嚀還沒有結束,雙方都大哭起來 。這種情景,實在是多麼悲痛啊!想到這裡,憐惜、幫助都來不及了,還忍心 多加責備與苛求嗎?

⊙經上說:所有世間人對待他的奴僕,應當做到五件事情:第一、先要完 全了解他的飢渴、冷暖,然後才分發工作;第二、有病應當為他醫治;第三、 不能任意鞭打,應該問清實際情況,然後才責備懲罰,可以寬恕的要寬恕,不 能寬恕的就訓誡懲罰;第四、如果有一點點私人的儲蓄,不能夠將它奪取;第 五、供應物品應當平等,不能有偏心。

⊙天下最笨最苦的是奴婢啊!只因為愚笨,所以生性健忘,顛三倒四;只 因為苦命,所以面貌令人厭惡,說話缺乏情趣。而且說話粗魯草率,常常會冒 犯主人,卻又自以為是,接二連三地強辯不止。像這些情形,都是自己招來鞭 打的原因。但是對於這樣的人,卻還對他多加責備苛求,那麼主人也是不夠聰 明,並且缺乏度量。但願仁人長者能夠寬容他們、原諒他們,常把他們當作自 己的兒女來想。應當鞭打時,姑且改為責備;應當責備時,姑且改為勸勉。那 麼自己的精神不會耗費,奴僕的身體也不會受傷;不僅享有現在的美名,而且 可以作為將來的家規。

【下附徵事】

 死無奴婢【法苑珠林】

  北齊有一個官員梁某,家境非常富裕,臨終前告訴妻子說:「我平時 所喜歡的奴僕和馬匹,一定要用他們殉葬。」死後,家人用袋子裝土壓住奴僕 殺死他,馬還沒有殺。到了第四天,奴僕忽然甦醒過來,說:「我死後到了冥 府,在門外過了一夜,第二天看見死去的主人披枷戴鎖進來,對我說:『我以 為死後能夠使用奴婢,所以留下遺言要你來,沒想到今天各自受苦,完全不相 關聯,我會告訴冥官放你回去。』說完就進去了。

  我從屏障外偷偷地看,看見冥官問守衛的人說:『昨天壓出多少油? 』回答說:『八斗。』冥官說:『可以把他押去儘速壓出一石六斗。』主人被 牽出去時已經不能說話了。第二天,看見主人面露歡喜的樣子,冥官追問:『 壓出油了嗎?』回答說:『沒有。』冥官問原因,回答說:『他家裡請僧人禮 佛誦經,每次聽到誦經、梵唄聲,鐵樑就斷了,所以無法壓出來罷了!』主人 就請求冥官放我回去,而且託我轉告家人說:『仰賴你們的修福超薦,我才能 免除大苦,但還是不能完全脫離,再為我多造經像,差不多就能免除苦果。從 今以後,千萬不要殺生祭祀,不僅死者吃不到,而且平白增加罪苦。』」

【按】死後不能再用奴婢,就像罷官之後不能再用衙役一樣。為死者誦經 就能得福,為死者殺生就會招禍,道理本來就是這樣罷了!

 小奴為祟【感應篇圖說】

  洪州司馬王簡易染上腹疾,腹中有一個硬塊隨著呼吸起起落落。他死 後又活了過來,告訴他的妻子說:「我會到陰間,是被小奴僕告的狀,因為我 對他們管束得太過分,所以才喪命罷了!現在腹中的硬塊就是小奴。陰司查看 生死簿,知道我還有五年陽壽,所以才把我放回來。」妻子說:「小奴怎麼敢 這樣做呢?」王簡易說:「世間有貴賤之分,陰間則是一律平等。」過了五年 ,果然因為腹中小塊發作而死亡。

【按】尊卑貴賤,就像是南北東西;夫妻父子,只不過是暫時的名稱,本 來就不是永久的稱呼。東鄰稱呼我為西鄰,這是對於東鄰來說罷了!如果是西 鄰,則是稱呼我為東鄰。父親稱我為兒子,這是就父親來看罷了!如果在兒子 看來,則是稱我為父親。黃泉路上既然沒有聽說過有圍繞在身邊的兒孫,那麼 鬼門關裡哪裡還會有隨身的奴僕呢?

 難忍能忍【勸懲集】

  明朝的司徒馬森,父親四十歲才得到兒子。到了五歲,容貌非常端莊 ,父母愛如珍寶。有一天,奴婢偶然抱出門外,失手跌傷左額而死。父親見狀 ,就叫奴婢趕快逃離,自己抱著死去的兒子進屋。孩子的母親驚嚇悲痛,連續 四次撞倒父親;又去尋找奴婢要鞭打她,卻已經逃離。奴婢逃走後藏在娘家, 說明事情的經過,父母都感動得哭泣,日夜祈禱上天,希望馬公早生貴子。第 二年就生下馬森,左額彷彿有紅色傷痕。

【按】婢妾的過失,哪有大於殺死主人兒子的;寬恕婢女的罪過,哪有大 於放她逃跑的。殺了自己晚年所得到的好兒子,反而放她逃匿,使自己又損失 了這個婢女。這樣的存心,他的兒子就算不應該當司徒,他的父親已經代替他 種下福田了。既然如此,那麼為了子女而鞭打奴婢的人,不是恰好折損子女的 福壽嗎?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275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