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時繫念的殊勝(中)
2017/12/07 19:58:31瀏覽829|回應0|推薦1

三時繫念的殊勝(中)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主法開場這四句話很重要:「覺海虛 空起,娑婆業浪流。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這個四句偈內容非常豐富, 前面兩句是說明宇宙生命的起源,這是迷了以後的現象,後面兩句是教給我們 回頭是岸的方法。我們怎麼樣迷失了自性?覺海虛空起,覺海本來沒有虛空, 覺海就是性海,經論裡面常講到心性,心性就是覺海,自性本覺。馬鳴菩薩在 《大乘起信論》裡面告訴我們,「本覺本有,不覺本無。」本覺就是自性,它 本來就覺,從來也不迷惑。今天我們講迷失自性,這是隨著凡夫的話來說。其 實,自性是真性,真性怎麼會迷?真性不可能迷,迷只是一種幻相,猶如作夢 一樣,不是真實存在的。這樁事情中峰國師在《繫念法事》裡面講得很明白, 在它的迷悟,迷悟也不是真的,這愈說就愈玄了。虛空,先有虛空,然後再有 世界;有世界之後,再有眾生。說的時候有先後,實際上生起就是唯心所現。

 

  這個現起太快太快了,現代的科學家也這樣說法,愈說跟佛法愈 像,叫「一時頓現」。沒有先後次第,你沒有辦法講先後次第,它的速度是用 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來講,你怎麼能發現它有先後次第?所以佛在楞嚴會 上說這樁事情是「當處出生,隨處滅盡」。當處是什麼?就是現前,沒有遠近 。沒有遠近就沒有空間,沒有先後就沒有時間。時間、空間都是凡夫的情執, 不是事實。事實到底是什麼?就是迷悟,這個地方講覺迷。迷是迷什麼?佛經 上講的「一念不覺」就是迷。那個一念的時間太短了。佛經上所說的清淨寂滅 相是八地以上大菩薩所證得的境界,在他那個大定裡面是不動的,這是覺海。 但是凡夫是動的,一動麻煩就來了,空間遠近、時間先後就從這裡生起來,這 就叫做世界。世是指的時間,界是講的空間,時空就發生了。我們今天看的是 幻相,是虛幻的一種相續相,把虛幻相續相以為是真實,在這個裡面起了妄想 分別執著,就是娑婆業浪流。業浪流是什麼?六道輪迴。

 

  我們現在所住的這個世界是娑婆世界,三途六道是從妄想分別執 著裡面變現出來的境界,幻相跟作夢一樣,可是你這個夢是惡夢,這個惡夢又 不醒,繼續在做,很苦。無量劫來都醒不過來,而且愈迷愈深、愈陷愈苦。後 面這兩句「若人登彼岸,極樂有歸舟」。末法時期,只有淨土法門這個辦法, 除此之外,沒有第二個辦法。彼岸是覺岸。我們今天在迷的岸這邊,諸佛菩薩 在覺的彼岸,我們要想破迷開悟、要想返迷歸覺,極樂世界有辦法。舟是運載 的工具;歸是回頭。極樂世界有歸舟,歸舟就是指這個法事,你依照這個法事 ,等於說你有歸舟可以依靠,你穩穩當當的坐上這個船,就返妄歸真、返迷歸 覺,就到了覺海。

 

  中峰國師在這個法事題目上給我們說出來「繫念」,一心繫念阿 彌陀佛。我從早到晚只有一個念頭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什麼念頭 都沒有。這也不是個容易事情。成佛哪有那麼容易?但這是最容易的了。八萬 四千法門要是跟這個法門相比,這個太容易了!這個方法就是說,不管是什麼 念頭,你要知道統統叫妄念。無論什麼妄念起來,立刻就歸到阿彌陀佛去,這 是古人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能夠這樣修行,你就成功了。所以,這 個四句偈雖然只有二十個字,意義深廣無盡。只有返妄歸真、破迷開覺是真的 ,這是真正的佛法。這個三時繫念的宗旨,這四句偈全部說出來了。我們為什 麼要依這個法事來修行,這都說出來了,這是一生不退成佛的方法。

 

  第一時的開示當中有這麼一段:「悟則生滅皆無生,迷則無生皆 生滅。所以離此別無,是乃一體而異名也。」佛菩薩覺悟了,知道生滅統統是 不生,一切法不生,不生哪來的滅?這才是宇宙人生的真相。迷的人分別、執 著,在他的感官之中,宇宙之間所有的萬事萬物,統統都是有生有滅。其實它 本來是一體,一體而異相。接著說:「審如是,則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 是阿彌陀佛。」我們很認真、很仔細把這個問題看清楚了,就能肯定,阿彌陀 佛從哪來的?心現識變的。誰的心?我們自己的心。諸位要曉得,真心是共同 的,妄心不同。離妄想分別執著,這是真心。大乘經上常講「十方三世佛,共 同一法身」,所以它是一,不是二。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真心,我們的真心就 是阿彌陀佛,無二無別。

 

  >>續載中……

 

  ——恭錄自上淨下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27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