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湯恩比說得好,人類不能沒有宗教。為什麼?(有影片)
2017/12/30 07:30:36瀏覽238|回應0|推薦2

湯恩比說得好,人類不能沒有宗教。為什麼?(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湯恩比說得好,人類不能沒有宗教。為什麼?文明從哪裡來的?文化從哪裡來的?是從宗教裡頭延伸出來的;換句話說,宗教是文明、文化的根本。那不要宗教,把根本斷掉了。像一棵大樹,根不要了,本不要了,留下來的只有瓶裡頭插的栽花,它沒有根本;沒有根本,再好看,時間不久,它就枯萎了。

湯恩比信不信宗教?我們看他的文章、他的談話,他不信宗教,但是所有宗教的典籍他都看,他尊重宗教,他佩服宗教。這是個歷史哲學家,那我們要問,他信什麼?他信智慧,他信哲學。他知道哲學的根本也是從宗教來的,這就是他為什麼要讀宗教的經典,他讀得非常認真。愛因斯坦亦如是,他也是不信宗教,讀了很多宗教經典,他最佩服的是佛教,他說佛教真的把許許多多的問題解釋得很透徹,這個很難得。認為佛教確確實實能解決社會問題,湯恩比說出來,愛因斯坦也有這個說法,這算是我們近代的西方的大哲學家、大科學家。

「本體常寂,妙用無窮,自在無礙,光明遍照,一切有礙,皆蒙光益」。這個一切有礙,是一切有情眾生,都得到光的利益了。這個光就是這部《無量壽經》,《無量壽經》裡面所說的道理、所說的方法、所說的理念真正幫助我們解決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能解決的,它能解決,這個問題是生死問題,不是普通的問題,如何了生死、出三界。

我們今天了生死不只出三界,出十法界,三界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外面十法界,我們要出十法界,它真能做得到。為什麼?極樂世界不在六道裡頭,也不在十法界裡頭,十法界裡頭沒有極樂世界,超越了。極樂世界在哪裡?極樂世界在一真法界,雖然它有凡聖同居土、它有方便有餘土,它確確實實沒有六道、沒有十法界。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八集)2013/7/12 檔名:02-040-0358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143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