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時繫念的殊勝(上)
2017/11/22 20:38:19瀏覽339|回應0|推薦0

三時繫念的殊勝(上)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簡稱「三時繫念」,我們辦三十多年了,明瞭其含義、內容和原理,確實是冥陽兩利,能夠護世息災,功德殊勝!

  這本《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事理圓融、契理契機,如果把它當作一般經懺佛事來做,有口無心,那就錯了,我們應當把它當作課誦來做。所以我們應當首先了解一下「中峰三時繫念法事」的內容,真正明白之後再照著儀軌去做,在儀式裡面隨文入觀就能收到很好的益處,才真正有意義。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的含義

  「中峰」是元朝明本禪師的法號,他是中國禪宗的一代大德,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大揚禪風,上至王公,下至百姓,無不受到他的教化。後來,元朝的皇帝還特別封他為國師。他會集這一本繫念法事,以禪宗一代大德來弘揚淨土,意義非常之深。在這個法本當中,他處處顯示淨土與禪宗是同等高深的境界,而在度眾生的善巧方便的層面來說,淨土甚至比禪宗更加殊勝。

  「三時」,法事裡面有第一時、第二時、第三時,這是三時狹義的意思。除此之外,還有更廣的含義。古時候的印度,把一晝夜分做六時:晝三時,夜三時。由此可知,三時引申的意思就是從朝至暮晝夜不斷。

  「念」這個字,在中國文字,這是屬於會意字。我們上面是「今」,下面是「心」,也就是我們現在心裡頭有的、正在心上的就是念。所以「繫念」就是現在當下心繫一處、念念不捨的意思。普通凡人與聖人最大的區別就是在念頭。古大德說:「聖狂之分,在乎一念。」聖人的心念,可以隨心所欲的繫念、專注在任何一件事物上,而凡夫的念頭是散亂的、不集中的,所以不容易發揮大的作用。我們做「三時繫念法事」,正是在訓練自己對念頭的控制能力,也就是現代學者所重視的注意力,集中能力。佛在《遺教經》上說,「心者,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我們要能把心專注在一個地方,這就得定,那心的力量、效果就很不可思議。因為一心能生無量智慧、無量的德能,所以一心非常重要。把心集中在一處,就是佛法裡所說的禪定、定力。一切修行法門的樞紐、綱要,都是在定力。整個佛法,歸納到最後就是戒、定、慧三大類。而這個三大類當中,定是樞紐,可見其重要性。

  「法」是中峰國師為我們制定的這個法本。「法事」是依照這個法本來修行求往生的這樁事情。這裡面有讚佛、有誦經、有念咒、有禮拜、有懺悔、有迴向,修法很圓滿,跟天親菩薩《往生論》裡面所講的禮拜、讚歎、發願、觀想、迴向五念法門義趣相同,都是大乘佛法修定力、得到佛菩薩加持的方法。所以這種讓大眾聚集在一起,在布置得莊嚴肅穆的會場,與法師們共同進行莊嚴的儀軌、儀式。其實正是佛陀教育中非常高超玄妙、內含深刻的藝術與教學活動,其中蘊含著佛陀無盡的慈悲與智慧。

  三時繫念的內容舉要

  《三時繫念法事全集》從序文開始,先由「戒定真香」開啟,主要內容依次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以及各讚頌的偈子。而後是第一時法事,由一遍《佛說阿彌陀經》起始,後面接著讚頌、發願、念佛,以及有四番開示的內容穿插在其中。休息後的第二時法事,還是由《佛說阿彌陀經》開始,跟著四番開示加上各讚頌與念佛。最後第三時法事,依然是一遍《阿彌陀經》加上四番開示,以及結尾的至心懺悔發願。所以我們不難看出,整個《三時繫念法事》就是在不斷的開理,不斷的打開普通凡人所執著的、局限的思想境界,進而接收、受持阿彌陀佛的思想境界,與佛菩薩的境界相靠攏。而在整個過程當中,實際上也正是在開發我們每個人本來就具備的非凡卓越的能力。

  >>續載中……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2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9136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