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六道就像是一場大夢(有影片)
2017/12/10 08:01:59瀏覽239|回應0|推薦1

在六道就像是一場大夢(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業」,《俱舍論》,《俱舍光記》是《俱舍論》的註解裡頭說的,「造作名業,謂身口意之所作名業」。身造的叫身業,口裡頭言語叫口業,心裡頭的念頭叫意業,三業都要善,三業都要清淨,這個非常重要。「作善名善業,作惡名惡業;善業有生樂果之力用,惡業有生苦果之力用」,所以叫業力。六道輪迴是怎麼回事情?是業力變現出來的。

六道不是真的,是假的,永嘉禪師說得好,叫「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我們在六道就像是一場大夢,這個大夢唯有佛法能把我們喚醒。醒過來之後,六道就不見了,真的是一場夢,找不到了,它不是真的。可是在夢裡面,雖然是假的,你不知道是假的,真受苦,真的以為是樂,在地獄裡真受苦,這就是迷,把假的當作真的。

覺悟的人之後曉得全是空的,不放在心上,苦樂就沒有了,你明白它是假的,覺後空空無大千。誰覺了?阿羅漢覺悟了,阿羅漢脫離六道輪迴,醒過來了,這個夢沒有了。但是還有許許多多眾生在夢中,阿羅漢也有能力回到夢中去,去救那些苦難眾生,幫助他們覺悟,幫助他們脫離。佛菩薩就是幹這些事情,佛菩薩在六道裡頭,不是真身,化身,釋迦牟尼佛也是應化身。有緣,住的時間長一點,沒有緣時間短一點。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五二集)2013/7/9 檔名:02-040-0352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895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