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2)矜孤恤寡。
2017/09/24 07:38:13瀏覽314|回應0|推薦1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2矜孤恤寡。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矜孤恤寡。

【發明】孤,就是沒有了父親;寡,就是失去了丈夫。二者都是力量薄弱而容易受欺負的人。對於這種人不加以憐憫,不加以幫助,正是所謂的沒有惻隱之心的人,還能算是人嗎?

我的能力不能夠做到的,就要心存憐憫、幫助的念頭;我的能力如果能夠辦到,必定要盡到憐憫、幫助的實際行動。憐憫、幫助不一定要花費錢財,像是開示他所不知道的,教導他所不會做的,告誡他所不可以犯的,甚至為他排除困難、解決紛爭、洗刷冤屈,這些都是憐憫、幫助啊!

【下附徵事】

 矜恤交至【言行錄】

  宋朝的范文正公主管越州時,有一個孫居中的官員死於任期,孩子年幼而家境貧困,沒有辦法回鄉。范文正公就拿出自己的薪俸,替他們準備船隻,並派遣小吏送他們回去。臨走前又作了一首七言絕句交給小吏,說:「路過關卡時,只要把我的詩拿給守關的人看就可以了。」詩文是:「十口相依泛巨川,來時暖熱去淒然;關津不用詢名氏,此是孤兒寡婦船。」因此全家才能順利回到家鄉。

【按】孤兒寡母,這種人常常受人欺負;扶弱除惡,完全須倚靠有仁德的人。

 為主存孤【懿行錄】

  明朝李崧,是龔氏奶媽的丈夫。奶媽死後,所哺乳的小孩錫爵,五歲就成了孤兒,家中的僕人想要殺害他,而霸佔他的家產。李崧連夜背著錫爵逃跑,到城門時已經關城,就跪在地上號哭。看門人憐憫他,就放他出去。他在大雪中走了五天五夜,去投靠孤兒的外婆家沈氏。沈氏看見李崧撫養孤兒有恩,非常感念他,所以家中奴僕都可以任他使喚。當時他連剩湯冷菜都沒有,但最後還是不願接受這份好意。錫爵後來考上進士,時常想念李崧,但李崧還是只穿一件短衣努力做事,跟貧窮時一樣。李崧去世後,錫爵命子孫世世代代祭祀他,永遠都不能改變。

【按】要報答李崧的恩德,應當廣修福德來超薦他,才能得到真實的利益。如果僅僅交代要祭祀他,那麼他能否享受得到就不一定了。無奈世間人所知道的,就只是這樣罷了!譬如兒童在憤怒的時候,最多不過是啼哭而已;除了哭以外,哪裡還有其他的方式呢?

 逼孀現報【彙纂功過格】

  明朝崇禎末年,吳江百姓張士柏的妻子陳氏年輕就守寡,人又長得很漂亮。張士柏的哥哥張士松,打算將她賣給同里的富豪徐洪為妾,推測陳氏守節的意志不會改變,就設計把她擄到船上。陳氏嚎啕痛哭,嚴肅得不可侵犯。陳氏的父親陳俊向縣衙告狀,縣令章日擱置訟狀不予辦理。他再向直指(1)路振飛告狀,徐洪又賄賂某個官員,偽造文書呈上,反以「罵夫律」來定陳氏的罪,將她關到監獄裡。陳氏悲哀到了極點,因此絕食三天。剛好司李(2)到來,聽到她的冤情,就帶她去見直指,哭訴之後就自殺了。路公立即下堂向她作禮,答應替她洗刷冤屈,陳氏的眼睛才閉起來。當天就呈文上奏,士松、徐洪立即死於棍下,其他幫凶都按照情節輕重論罪。縣令被罷官,正當要到郡裡辭官時,整條船都充滿鬼聲,第二天就去世。那位接受賄賂而去關說的官員突然得病變成啞巴,一生都不能說話。

 (1)直指:朝延直接派往地方處理問題的官員,也稱為直指使者。
 (2)司李:主管獄訟的官員。也作司理。

【按】這件事情有寫成輓歌傳下來,大家都感嘆這種報應如此地快速。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7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8596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