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1)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2017/08/26 08:37:15瀏覽565|回應0|推薦0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1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清朝崑山周夢顏安士氏述/民國蓬島思尼子新譯

濟急如濟涸轍之魚,救危如救密羅之雀。

【發明】「危急」這兩個字,所包含的意思非常廣泛,與前面的「救人之難」二句的意思相同。但前面是帝君自己述說經歷,這裡則是帝君勸告世人。

「如」字有兩種意義:一種是直接指出所救濟的事,一種是極度顯現出想要救濟的心。

【下附徵事】

 免難濟厄【法苑珠林】

  東晉太元年間,京兆有一位張崇的人,向來信奉佛法。苻堅(1)滅亡以後,長安有一千多家百姓將要往南方投奔晉朝,被守軍俘虜,想要殺盡男子而擄走女人。這時張崇已經被捕,手腳都被鐐銬,下半身埋入土中,第二天將要被騎馬射擊,來作為娛樂。張崇料想自己必定會死亡,只是至誠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夜半時分,身上的鐐銬忽然自行解除,身體從土中涌出來。於是連夜逃跑,但是腳已經非常疼痛,就又稱念觀音聖號,至誠禮拜,拿起一塊石頭放在面前祈願說:「我想到江東把這個冤情報告晉帝,救出今天被擄的所有女人,如果能夠如願,這塊石頭就分為兩半!」祈願完畢,把石頭丟到地上,石頭果然裂開。張崇到了晉都報告這件事,晉帝盡力加以撫慰,已經賣出的都代為贖回。

 (1)苻堅:十六國時期前秦國君,氐族人,初為東海王,後來殺害苻生自立,自號大秦天王。任用王猛,壓制不法貴族,興修關中水利,注意農業,以增加財政收入。先後攻滅前燕、前涼、代國,統一北方大部分地區,並奪取東晉的益州,遣軍遠征西域。公元三八三年,徵調九十萬軍隊攻晉,在淝水大敗,各族首領乘機自立,他被羌族首領姚萇所殺。

【按】自己還沒有得度而想要先度別人,這是菩薩發心。張崇的心既然與觀音大士的心相應,他的祈禱自然就會感應。

 遙救堂崩【唐高僧傳】

  北周京城裡的大追遠寺有一位僧實的高僧,俗家姓程,咸陽人,素來以道德著稱。有一天中午,他忽然登樓撞鐘,撞得非常急切,命令僧眾準備香火。香火一到,僧眾請問他原因,僧實說:「這個時候江南某個寺廟的講堂就要倒塌,將會壓死千人,大家應該齊心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來救助。」於是,經聲佛號響徹整個禪林。過了幾天,江南來報,說當天中午,揚州的講堂內正在說法,聽眾超過千人,忽然聞到西北方傳來奇異香味,以及經聲佛號,從講堂北門傳入,直往南門出去。大眾都感到驚異,沿著聲音走出去,要尋找聲音的去向;眾人才剛剛走完,講堂已經倒塌毀壞,沒有一個人受傷。梁武帝聽到這件事,三次下詔禮請,他都不願意前往。後來在北周武帝保定三年七月十八日圓寂,朝野都為他哀悼。

【按】一念誠心就能使香煙佛號瞬間傳到千里之遠,由此就可以體會到一切唯心造的道理!為死者修福超薦,哪裡不能瞬間感通陰間呢?念佛往生的人,哪裡不能瞬間到達西方淨土呢?

 免官救吏【宋史】

  宋高宗紹興年間,廬陵人周必大監理臨安和劑局。有一天失火延燒到民房,負責管理的小吏應當判處死罪。周問小吏說:「假使失火是監官的過失,應當判處什麼罪?」小吏回答說:「只不過是撤銷官職罷了!」周必大就假報是自己的過失,結果被撤銷官職,小吏得以免除死罪。周必大回家之後前去拜訪岳父,岳父因為他失去官職,很生氣地對待他。當時正遇大雪,小孩子在院子裡掃雪,岳父忽然想起昨夜曾經夢到「掃雪迎宰相」,就留住他而加以善待。後來周必大考中博學宏辭科,官位累升到宰相,封為益國公。

【按】自己的罪過,世間人還想嫁禍給他人,何況是別人的罪,反而願意自己承擔,而且因此失去官職呢?這種宰相的度量,確實是深不可測!

 贖罪得子【懿行錄】

明朝廣平縣的張繡,家貧而無子,放了一個空罈子,存錢十年,罈子才積滿。有個鄰居生了三個兒子,卻因犯罪將被處罰服勞役,打算賣掉妻子。張繡擔心鄰居的妻子一走,三個孩子就會失去依靠,於是用盡所有積蓄把她贖回,但錢還是不夠,妻子又以一根簪子湊齊數目。當天晚上夢見神明抱著一個孩子送給他們,於是就生下兒子國彥,後來官至刑部尚書。孫子我續、我繩,都官至藩臬。

 【按】愛護別人的孩子,自己就得到貴子。既然如此,那麼危害別人孩子的人,他的後果就可想而知了!

>>續載中……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76



出處: 因果教育: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新譯(41) -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arongsh/108406009#ixzz4uUtECxPK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8361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