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菩提心
2017/07/28 08:11:08瀏覽787|回應0|推薦2

菩提心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我們常常勸人「要發心啊」,到底發什麼心?就是要發菩提心。

  「菩提」是梵語,翻成中國的意思是覺悟。覺悟,決定不能迷惑。菩提心就是真正覺悟的心,真實不迷的心。修學大乘,菩提心是根本。

一、菩提心是高度的警覺心

 (一)知娑婆苦、西方樂,發出離心

  佛講「三界統苦」,不但人苦,天上也苦。人間三苦、八苦統統具足。我們仔細看看現實的社會,整個世界的動亂不安,連地球的氣候都變化了、都不正常了,這是我們要提高警覺的。欲界天有五衰之苦,色界、無色界天有死墮之苦。三界無安!所以發菩提心,第一個要警覺這個世間苦,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樂,我們要離苦得樂,這是真正覺悟。覺悟之後,依照佛的方法真正修行,超越三界,離苦得樂。這才叫真正發菩提心,真正覺悟。

 (二)自覺覺他 捨己利人

  自己覺悟之後,還要利益眾生,要能夠捨己為人。我們想一想,今天眾生迫切需要的是什麼?是教育!推廣佛陀的教育,使大家明白佛法的道理,漸漸覺悟了,才能夠破迷開悟,才能夠離苦得樂,這叫發菩提心。

二、菩提心就是自己的真心

 (一)「三心」就是一心,就是菩提心、就是佛心

  《大乘起信論》裡講菩提心講了三個:「直心、深心、大悲心。」直心是菩提心的本體,其作用是深心與大悲心。深心是自受用,對自己的;大悲心是他受用,對別人的。

  世尊在《觀無量壽經》裡也講三個心:「至誠心、深心、發願回向心。」這跟《起信論》的名稱不相同,意思是一樣的。如果將經論合起來看,直心就是至誠心,發願回向心就是大悲心,是他受用。這「三心」就是一心,就是菩提心,就是佛心。

 (二)「清淨平等覺」就是菩提心

  菩提心落實在《無量壽經》經題上,「真誠清淨平等覺」。真誠,菩提心的體,是《觀經》上講的至誠心,真誠到極處。它起用,對自己是清淨、平等、覺而不迷,即是古人講的「深心」;對別人,大慈大悲。體是真誠心,從真誠心裡面流露出來的清淨、平等、覺,流露出來的對於一切眾生是真誠的大慈大悲,對眾生沒有不尊敬的、沒有不愛護的、沒有不幫助的。「清淨平等覺」是德用,就是真心,屬於修德。真心是清淨心、是平等心、是覺而不迷的心。同時真心也配佛、法、僧三寶。

 (三)唯念三寶 發菩提心

  「清淨平等覺」這是我們佛法修學的三大綱領。我們平常講,皈依三寶,「清淨平等覺」就是三寶。佛者覺也,法者正也,僧者淨也。皈依佛,佛是覺,覺而不迷;皈依法,法是正知正見,正而不邪;皈依僧,僧是清淨,淨而不染。這是我們本性裡面本有的,就是自己的真心、菩提心。

三、大心就是菩提心

  四弘誓願就是菩提心具體的說明。「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心量多麼廣大!實際上四願就是這一願,後面三願是完成這一願的。佛在大乘經典裡面常說小乘人(阿羅漢跟辟支佛)沒有菩提心。大乘菩薩是發了菩提心,「菩薩為眾生作不請之友」,普度一切眾生,不但知道自己苦,要度自己,要度自己的家人,要度自己的親戚朋友,還要度無量無邊的眾生,平等普度,這是菩提心。

  如果就經論上來看,凡夫沒有菩提心,二乘也沒有菩提心,權教菩薩也不是真正的菩提心,那麼到底誰才發了菩提心呢?《大乘起信論》裡的標準,必須破一品無明菩提心才現前。這是圓教初住菩薩,別教初地菩薩。

  如果按照這個標準我們沒指望了。一向專念也許可以做到,菩提心發不出來,這個是一般大乘經論的說法。

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就是無上菩提心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直截了當的解釋發菩提心,他說:只要你真正發願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無上菩提心,一語道破。我們聽他老人家這句話,這塊石頭落地了,我們愈想愈有道理。因為我們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生成佛,這個心不是無上菩提心,什麼心叫無上菩提心?這是淨土不可思議之處,一切經裡面沒有的,十方諸佛世界裡頭也沒有的。我們要老老實實把握我們這一生遇到的無量劫以來難得遇到的因緣。

  真正覺悟、真正發菩提心的人,一定會做到不懷疑、不間斷、不夾雜。因為他真正覺悟到輪迴可怕,生死事大,這一生中一心一意就是想「了生死,出三界。」唯有這一條路是最可靠的,他怎麼肯放棄,怎麼肯間斷!真正是分秒必爭的念佛。我們功夫不能夠相續,還有妄想、分別、執著,這是沒有發菩提心,換言之,依舊迷惑顛倒,心量窄小,起心動念都是想到自己的利害得失;只能想到眼前,沒有想來生,這就是沒有菩提心。世尊在《無量壽經》上苦口婆心,多次重覆提醒我們,「發菩提心」,就是因為菩提心太重要了。

  有很多老太太一生也不認識字,也沒有聽過經,念這一句阿彌陀佛,臨終的時候站著走、坐著走,預知時至,那是怎麼回事情?她雖然沒聽過經,不認識字,也沒念過經,人家一天到晚一句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想,心地清淨。她的思想、見解就是阿彌陀佛、西方極樂世界,她深信不疑,念念就是求生淨土,希望阿彌陀佛來接引,這個知見是正知正見;一句佛號不間斷、不夾雜就是覺而不迷。古德告訴我們,能念之心是始覺,所念的佛號是本覺,念佛就是皈依覺、皈依正、皈依淨。原來她一句佛號,三皈、眾戒、菩提心統統具足。她這樣走,感動、勸化多少人!

  我們不但自己要發心往生,老實、聽話、真幹,還要勸導一切人統統發願往生,這就是上求下化,這就是無上大菩提心!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7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704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