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正確的護生觀
2017/05/31 20:54:51瀏覽739|回應0|推薦2

建立正確的護生觀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愛護眾生是一種美德,無論是古今中外,這是人類的天性。我們可以從嬰兒觀察起,嬰兒、孩童對於小動物都非常的愛護。學佛之後,我們才真正瞭解虛空法界、國土眾生原本是一體,比一家一族還要親密。

一、一切眾生都是自己

  國土眾生從哪裡來的?大乘經典裡面佛常說「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心是一個心,一切眾生是一個心,這個話初學很難懂,所以禪宗常講「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 心到底是什麼?現在哲學家叫它做宇宙本體,在佛法裡面叫它做心,叫它做性、真如本性。真心理體名詞不一樣,說的都是一樁事情。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 「心想」就是識,用現代話講就是心的作用,心起作用就變現出萬事萬法。所以大乘學者他肯定宇宙之間一切眾生是自己,自己的化身焉能不愛護?

二、護生的實質

 1.什麼是護生

  護是愛護,在日常生活當中與它們平等對待、和睦相處,和睦相處的根本原因在平等對待;如果不平,和睦就談不上。和平二字,和是果,平是因;希求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如果沒有平等對待的心,和睦相處是肯定做不到的。今天許許多多國家、種族、宗教不平等,所以世界永遠不會有和平。什麼時候世界有真正和平?大家都覺悟了,人與人之間應當平等對待,人與一切動物要平等對待,人與一切植物要平等對待,和平就落實了。

 2.護生與放生有何不同

  放生是眾生有急難的時候,我們幫助它一把,如果看到那些小動物被人抓到,就要被人殺害了,我們遇到,這個時候應當想方設法把它買下來。買下來,斟酌情形,如果買下來放生它能活,我們要救它;如果活不了,我們念佛、誦經、念往生咒,給它回向、給它祝福。古德常講:「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 」,所以要救護眾生的這些災難。

  護生是本,放生是末,本末一定要搞清楚。

 3.素食才是真正愛護眾生

  護生、放生最積極的作法是素食,不食眾生肉。這種生活方式對我們身體健康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何必要吃眾生肉?何必跟一切眾生結冤仇?這是我們應當要想到的,不吃眾生肉才是真正愛護眾生。

三、愛惜生命 尊重生命

 1.要愛護一切動物

  「十善」第一個,「不殺生」。知道一切眾生都是業報身。他前世造了惡業,很不幸墮到畜生道了,應以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對於蚊蟲螞蟻都不能殺害。它來咬你,你願意供養,發布施心供養牠一頓飯;不願意,把它趕走,不能殺害。

 2.冤家宜解不宜結

  家裡有蟑螂、螞蟻、蒼蠅、蚊蟲,怎麼辦?不殺牠,牠就來擾亂你的生活;何況蟑螂、蒼蠅還會帶來傳染病的媒介。殺牠,犯了殺戒,造了罪業;不殺牠,一家人都不安寧。因此,學佛的人,生活要有規律,家庭環境要整潔,這些小動物自然就減少了。如果還有,最好想辦法請牠出去,不要傷害牠。像蚊蟲,我們可以點蚊香,把門窗打開,讓牠往外飛。像螞蟻,我們可以用一點餅乾屑、糖果,把牠引誘到外面去。我們使用許多方便法,讓家人也能歡喜,但這都是不得己的作法。最殊勝的作法,能令你一家人都感動的,就是以自己的真誠心、大慈悲心、憐憫心,誦經、念佛為牠迴向,再為牠授皈依,然後請牠搬家,牠真的會搬家。

  《印光大師傳記》記載,早年印光大師住的房間也有跳蚤、蚊蟲,他的侍者要把牠們趕走,印祖叫他不要動。並告訴侍者:「我的修持德行不夠,隨牠去;我真正有道德,牠自然就遷單了。」印光大師到七十歲以後,他所住的房子,找不到一隻蒼蠅、螞蟻、蚊蟲。所以,牠不是無知,是有靈性的,對於一位大德,牠很佩服、尊重,就會躲得遠遠的。印祖有大德,我們沒有那個德行,我們用真誠心,誠則靈,至誠感通。這很有效果,不妨試試看。中國古人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意思就是說真誠到極處可以跟一切眾生感應道交。

 3.植物和小蟲、小鳥也有靈性

  植物也有感應,我們院子裡種的花,我們在鄉村裡種菜,很合作,花開得特別美特別香,我們以愛心對它,它有回報。

  我們種菜的時候,一般說小蟲很多,把菜都吃掉了,我們劃一個小區,專門供養小蟲,小區之外的留給我們。牠很聽話、守法,容易相處。我們的果木樹鳥吃,我們跟鳥商量,指出幾棵專門供養你,你們吃到那邊去吃,其他的留一點給我們。牠都守法,非常可愛,非常值得人尊敬。我們做了十幾年,很多同修我勸他這樣做,都做成功了。

  不是一個地區,在中國、在外國都做成功,在都市、在農村,這個效果都發生了,好!凡事用真誠心,用和平的方法來解決,不可以傷害眾生,更不可以無故傷害眾生。

  由此可知,我們愛它們,它們也愛我們,我們敬它們,它們也敬我們,所以我們對一切眾生一定要愛護,不要有衝突,萬萬不可以傷害。殺生決定不能解決問題,愈殺愈多,冤冤相報。過去沒有發明農藥之前,農作物受病害蟲的損失少;現在農家不用農藥,幾乎全部被病害蟲吃掉了,什麼原因?因為殺它,它來報復。而且這些病害蟲抵抗能力與日俱增,發明的農藥當時有效,六個月之後就沒有效,它抵抗力增加了,所以農藥不斷的再研究,分量不斷的再加重,到最後農藥害死了我們自己。這不是解決的辦法,解決的辦法用慈悲心、用愛心,慈悲能解決一切問題,這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

 3.慈悲心要從小培養

  小朋友更應當要教他愛護小動物,從小養成慈悲心,長大就有福報;造作種種惡法惱害眾生、害眾生命的,感今世多病,多災多難。

  所以我們對於再小的生命,我們都愛它,真誠心愛護它。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70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3618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