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愛付出 用法度化——「不請之師」的法悅
2014/01/04 09:07:47瀏覽949|回應0|推薦0

慈濟月刊第 565 - 12/25/2013

用愛付出 用法度化

證嚴上人

世間無常,眾生多苦,
苦在生活過不去,苦在心結打不開。

菩薩所緣,緣苦眾生,寸寸用愛付出,步步用法度化——
物資濟助所需,善法滋潤心靈,悲智雙運,膚慰還要帶動;

自覺覺他,合心造福人間。

「不請之師」的法悅

菲律賓海燕風災發生至今已月餘,受創最重的萊特省仍百廢待舉,據估計重建時間需要十年,經費超過五十億美金,難度甚至超過印度洋大海嘯後的印尼亞齊重建。

沿海城市獨魯萬受創尤深,災後一片死寂,甚至一度傳出「棄城」之說;街道堆積大量廢棄物、淤泥,包括動物屍體,嚴重影響環境衛生。慈濟志工推動大規模「以工代賑」,在十九天中,超過二十八萬人次居民投入家園清理工作,終於合力闢出希望之路。

阻塞的道路打通了,攤商開張了,參與清理的受災鄉親領到代賑金,得以購置食物、生活用品和其他物資。來自十方的善款發揮「乘數效應」,促進民生經濟復甦。慈濟更進而對受災戶致贈祝福金,期望安其心、安其家。

「以工代賑」並非慈濟首創,但慈濟將之發展為災後復原的基礎。每一天、每一場次有上千,甚至數萬人參與,秩序井然。工作開始前,志工帶領「愛灑」的祈福,虔誠祈禱無災無難,同時強調人人可用自己的雙手來重建家園,所領的代賑金來自全球四十餘國的祝福。

志工也分享慈濟「竹筒歲月」的歷史與意義,聚少成多也能發揮大力量。讓受災民眾受到溫暖的鼓舞,也倍生信心。

尤其是,本地志工中有不少來自大馬尼拉區馬利僅那市。他們在二○○九年凱莎娜風災後,也經歷過生命危在旦夕的恐懼,以及無家可歸的傷痛無助,後來受惠於「以工代賑」而得以重生。他們現身相助,如有位志工說:「即使我們再貧困,也有助人的能力。」讓獨魯萬的受災鄉親看見未來的曙光。

一封來自災區的信函觸動人心:「雖然我們有很多不同,不過你們讓我們看到、感受到的,是愛與關懷。我知道你們幫我們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特別是在這樣的災難之後。無論過了多久的時間,即使我們已經修復家園,也不會忘記慈濟給我們的愛!」

以工代賑的急難救助模式,不只在菲律賓有正面效應,也曾在臺灣莫拉克風災後杉林大愛園區的援建工程,以及海地大地震的援助行動中,帶動受災民眾成為志工。協助弱勢者自助助人,是慈善工作的理想,也是慈濟的目標。

《無量義經》有云:「是諸眾生真善知識,是諸眾生大良福田,是諸眾生不請之師,是諸眾生安隱樂處。」慈濟志工做「不請之師」,善導有緣眾生的心念與力量,使其身心得安穩,培育更多明日的「不請之師」,實是在慈濟做志工的一大法悅。

回第565期目錄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靜思小語】

證嚴上人衲履足跡(二一三年十一月)
一至二日 以法淨心
三至四日 有「情」,更勝有「錢」
五至七日 慎言
八至九日 福德具足,真正富足
十日 以正心接受正法
十一日 「大喜」人文
十二日 布清流,莫受濁流所染
十三日 以法相繫,莫以情牽絆
十四至十五日 發心就有福,發願就有力
十六日 回歸真誠之愛
十七日 輕安自在,吉祥有福
十八日 真正富貴
十九日 合和互協「四物湯」
二十日 「捨」的智慧
二十一日 以愛回向
二十二日 付出無求,煩惱歸空
二十三日 閒言雜語,莫上心頭
二十四日 有願有力
二十五日 「活用」生命
二十六日 無染心蓮
二十七日 草根飄清香
二十八日 搶救慧命
二十九日 有愛,就能平安
三十日 心無所求最有福

慈濟月刊 媒體、使命 返回首頁

電子月刊

大愛網路電台

電視網路直播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328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