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網路遊戲之危害
2017/05/20 09:08:55瀏覽132|回應0|推薦0

網路遊戲之危害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現今有很多年輕人迷在網路遊戲中,受這些染汙,到最後自己沒有能力離開它。電腦遊戲變成他生活最重要的一部分,他無法捨離,到最後付出的代價是什麼?製造遊戲機的人、販賣遊戲機的人、引導小孩去玩這些遊戲機的人,都要負因果責任!果報非常嚴重!

一、孩子從小就被染汙

  古時候傳統教育踏實,從小就薰習倫常、道德、因果、聖賢教育,對於這一生的方向、目標都清楚明白。在過去是最好教的是小學一、二年級的孩子,聽話。而現在的小孩,六、七歲父母就教不了,完全不聽話了。因為現在都沒人教了。我們看到小孩受的什麼教育?電視教育、網路教育,電動玩具、遊戲機的教育。我們細心觀察那裡面的內容是什麼?教自私自利、教損人利己、教殺盜淫妄,不堪入目。小孩子都看得樂此不疲,睡覺的時候還放在被窩裡面看,從小養成這個不善的習性,他這一生還會有幸福嗎?

二、為遊戲者堪憂

 1.互相殘殺 作惡當遊戲

  孩子從小就打電子遊戲,這裡面就是教殺人。他把殺人、放火當作遊戲,不知道殺人是罪過,不知道殺人是不應該。所以今天我們看到兒女殺父母的、父母殺兒女的、兄弟互相殘殺的,還有殺老師、殺同學的,都把殺人看作跟玩電子遊戲機裡頭的遊戲沒有兩樣!

 2.沒有感情 機械麻木

  天天跟電腦做朋友,從小到大,腦袋就是電腦,人跟人之間沒有感情,面無表情,好像麻木了。

 3.自暴自棄 動輒自殺

  更有甚者為此付出生命的代價,年紀輕輕就自殺了,究其原因,電腦排在第一,網路遊戲把人全教壞了!

 4. 戰爭災禍的巨大隱患

  由於不知道孝養父母,不知道友愛兄弟,在玩殺人遊戲中長大的小孩,二十年之後,他們是社會的中堅分子,如果他們在政壇上作為領袖,那他能做些什麼?這讓人愈想愈可怕。最可怕的是現在這些小朋友把電動遊戲、殺人遊戲玩成習慣,到時候他要是做了總統,到掌權的時候可能就把核武拿出來當遊戲玩,到處亂丟。毀滅世界也當是遊戲,怎麼辦?我也見過一些國家領導人,我給他們有個建議,把核武統統銷毀、把化學武器銷毀,將來他們縱然想玩遊戲,不至於有這樣毀滅性的武器。這對社會、對世界有好處,不必要保留。真正懂得因果報應,我們曉得用武力不能解決問題,武力解決問題造無量無邊罪業,只有用和平的方法,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三、遊戲中殺人罪報深重

  有些人不知道,在電子網路遊戲中殺人,罪業、果報與殺真人相同。做屠戶的,殺豬、牛、羊的,罪業很重,來生都先墮地獄,然後再墮畜生還債。遊戲殺人,這不是殺畜生,那我們就知道,其果報肯定在阿鼻地獄,出來之後,還要酬還多少命債?所以這個事情能夠勸導應該要勸導,尤其對於小朋友要勸他遠離這些遊戲,這些遊戲對於自己身心的傷害太大了。

四、經營者、製作者果報尤重

  凡是從事於不利社會大眾的都是邪命。像現在製造遊戲機和光碟的人、或是經營這種事業的,像開網吧這類的,鼓勵人們玩電子遊戲機的,這都是邪命,他們害了多少人?!而且是害人的法身慧命。佛門中常說,害人法身慧命,比殺他身命的罪還要重,且死後必墮落阿鼻地獄,地獄罪受滿後,無論到餓鬼道也好,畜牲道也好,或者是人道也好,他生生世世愚癡,迷惑顛倒,苦不堪言。做這些非法害人的事情還自以為聰明,自以為高明,雖然眼前賺一點錢,好像是很樂,樂中有更大的苦,果報太嚴重了!

五、我們應採取積極的措施

 1.保護小孩不受染汙

  中國幾千年來安定和諧,是老祖宗從小教出來的,這個道理我們現在搞得很清楚、很明白,所以嬰兒不能失教,決定不能給嬰兒看電視。他在學,他會全盤接受。至少要保護他到十歲,保護他不受染汙,所有一切不善的不能讓他接觸。

 2.提供正面的電視內容

  實在講,電視沒有罪,網路也沒有罪,裡面的軟體有罪。我們應該提供好的軟體、好的內容。現在有一個衛星電視台,天天講經,帶著大家念佛。同修們有發心的做了因果報應故事的電視連續劇。像《了凡四訓》、《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好!寓教於樂,這是古聖先賢的遺教。

 3. 演出勸善的歌舞和劇目

  我們講經利用網路電視,對一般已經入佛門的人,他喜歡聽,接引廣大群眾還是說唱藝術,這個好!

  在佛門裡面,有古德編的一個平劇劇本,叫《歸元鏡》。內容是三位淨土宗祖師的故事,第一位是慧遠大師,第二位是永明延壽大師,第三位是蓮池大師,這三位祖師的故事搬上舞台表演。《嘉興藏》裡面有兩大冊好幾萬首讚歎佛菩薩的歌曲,用黃梅調的方法來唱,還能表演,是說唱藝術,都是勸善的。這些事情古人都想到、都提到,是現在這個社會所迫切需要的。

  高春艷居士自編自導自演的「六祖壇經」,現在在兩廣非常受歡迎,因為六祖一生弘化都在那個地區,產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要把它編成連續劇,一定會很吸引人。

  現在還有個很好的方法,動畫,中國水墨動畫那是高度的藝術。如果能夠把佛經裡面這些故事用這種方法來表達,一般人會更加喜愛,電視一定也歡喜播這種節目。

  佛經裡面內容太豐富了,取之不盡,要好好的來利用,用用藝術的方法來推廣。

 4.善巧方便製作有益的遊戲

  現在也有人想編一套網路遊戲,譬如把十善業和修持的方法做為選項,做了好事就能闖關得勝。這個方法古人有,古人用遊戲的方法,叫選佛圖。就是從修行慢慢地證果,從羅漢到菩薩,最後到達最高的位置就是佛陀,一級一級的,那個會很有趣味。

  由於現在教育缺失了,唯一搶救的方法,就是提倡倫理道德教育,特別是因果跟宗教教育。

  ——恭錄自空老和尚講演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69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2979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