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妙音之深意
2017/04/24 20:01:31瀏覽3814|回應0|推薦1

妙音之深意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一、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

  一切眾生,根性只有六種,就是六根,即眼、耳、鼻、舌、身、意。眼是視根,耳是聽根,鼻是嗅根,舌是味根,身是觸根,意是念慮之根。眾生(這是講大多數的)根性並不完全相同。我們這個世間眾生耳根最利,有時候你看也許看不懂,但會聽得懂。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就是用音聲做佛事,天天跟大家講經說法,覺悟眾生。在中國,孔老夫子也是講學,教化眾生。這是六根利鈍不相同,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同樣的,他方世界耳根利的,一定都是用的妙音。

二、妙音之義

  「妙音」是諸佛菩薩說法的音聲,能令一切眾生轉惡為善,這個音是妙音,能令眾生轉迷為悟,那就更妙了,能令眾生轉凡為聖,那是妙到極處。講經說法的音聲,念佛的音聲,我們聽經,讀誦經典,這些音聲,在佛法裡面統統稱之為妙音。

  狹義而言,妙音講到妙中之妙,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在《無量壽經》裡面稱之為妙音。

  意思引申來講就是講這部《無量壽經》,我們每天念這部經典,這個音聲就是妙音。

三、為什麼阿彌陀佛是妙音

  阿彌陀佛稱之為妙音,確實妙,無法形容,無法想像,微妙到極處,為什麼?這一句名號是性德的名稱。自性,惠能大師說:「何期自性,本自具足」。具足無量智慧,無量功德,無量才藝,一切的無量,沒有一樣欠缺,這叫妙。這一個音聲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阿彌陀佛。」

  這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這個道理太深太深!不但凡夫沒有法子了解,許多菩薩都不懂,所以這個法門稱為「難信之法」。我們接觸能夠相信,聽到能歡喜,什麼原因?過去生中生生世世累積的善根福德因緣;如果過去世沒有深厚的善根福德,聽到這個名號很難接受。我們真明白了,老實念去,就能轉凡成聖,轉惡為善,轉邪為正,轉迷為悟,就這一聲佛號,全轉了,一生的成就不可思議。

  在《佛說阿彌陀經》六方佛贊中,每一方的最後一尊佛,代表著方法。東方最後一尊佛是「妙音佛」,表這個方法就是持名念佛,妙音就是念佛,執持名號就是妙音。

  十方世界每一個往生的菩薩,往生到極樂世界全是阿惟越致菩薩。他們在極樂世界,信願持名沒有改變,用這個方法去的,往生的,用這個方法,到極樂世界成佛還是用這個方法,沒有改變,真正不可思議。真信、真願、真幹,真幹就是真念,念這句佛號,一切時、一切處沒有間斷。極樂世界六塵說法,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善巧,能令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全出妙音,這個妙音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這句佛號。

四、妙音法名由來

  現在淨宗皈依的同學,法名都用妙音,本師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取的。我們現在一皈依就是妙音居士,成佛是妙音如來,妙音如來是釋迦牟尼佛給我們授記的名號,不是普通名號。在《無量壽經》最後一品中佛說:「四萬億那由他百千眾生。於無上菩提未曾發意。今始出發。種諸善根願生極樂。見阿彌陀佛。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這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授記,說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將來念佛生到西方淨土,在西方證得無上菩提之後,到他方世界去做佛,都叫妙音如來,「同名妙音如來」。將來在十方世界教化眾生,哪個地方有緣我們就到哪裡去,還是教一切眾生真信切願、念佛成佛,不忘本,因果都相應。

  那我們就知道了,十方一切諸佛都是用這一個妙音成佛的,要度一切眾生圓成佛道,還是得用這個妙音。念《無量壽經》的聲音,是妙音;念阿彌陀佛佛號,是妙音。如果我們要求自己的音聲美妙,就念阿彌陀佛,將來的音聲第一美妙,所以叫妙音如來。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 46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101346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