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明就是愚痴
2017/03/22 10:02:44瀏覽171|回應0|推薦6

無明就是愚痴(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Facebook

「無明」是痴的別名,就是愚痴。無明是不明白,對於宇宙人生真相一無所知,這叫無明。「《大乘義章》曰」,有對於無明的解釋。黃念老註解這部經,他用的方式是集註,經論裡面所說明的,祖師大德他們在開示裡頭所說到的,都引用這些,證明這個解釋是有根據的,不是隨便說的。

這種註解的方法是非常有智慧。《大乘義章》裡頭說:「痴闇之心,體無慧明,故曰無明。」心本來是光明的,本來是充滿了智慧,世尊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換句話說,每個人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

為什麼現在差距這麼多?佛覺悟了,我們還沒有覺悟,所以我們被無明包裹,我們自性的光明德相完全顯不出來。佛把這些東西都放下了。所以大乘教裡佛告訴我們,放下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你就成佛了。你本來是佛,只要你放下,你就回到你本來的位子,你跟釋迦牟尼佛,你跟阿彌陀佛沒兩樣。所以他們放下了,我們沒放下。

不能完全放下,分三個階段放下也行,先放下執著,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執著,不執著就是阿羅漢,你就證得阿羅漢果,就超越六道輪迴了。證得阿羅漢,六道就沒有了,所以六道是假的。阿羅漢知道,他明白,好像作夢一下醒過來,夢中境界全沒有了,六道輪迴是個夢。

古人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這《永嘉證道歌》上說的。醒過來之後,大千世界就不見了,沒有了,一場夢。夢醒了是什麼境界?夢醒是四聖境界,聲聞、緣覺、菩薩、佛,你看到這個境界。這個境界是釋迦牟尼佛的淨土,六道是釋迦牟尼佛的穢土,是嚴重的染污,醒過來之後那個土是清淨土,但是它還是一場夢。

在那個夢裡頭醒過來,你真的醒過來了,為什麼?十法界沒有了。那個醒過來是什麼境界?諸佛菩薩的實報莊嚴土,記住,也是我們自己的實報莊嚴土。我們跟佛就沒有兩樣了,真的醒過來了。我們今天是夢中之夢。所以你放下執著,別執著了,愈是執著愈出不去,放下執著,超越六道,放下分別、放下起心動念,超越十法界。佛是怎麼成佛的?就是這麼成佛的,放下就是。

「無明貪瞋」,這叫三毒。無明就是痴,愚痴,貪瞋痴,這就是三毒。這是我們生生世世會有生老病死,還會有很多的病痛,真正的因就是這個。如果無明貪瞋都拔掉了,不但沒有生死,你永遠不會生病。為什麼?你的身心裡頭沒有病毒,外面雖然有病毒,不會感染。

感染一定內心有,外面才容易感染,內心沒有,外頭不會感染。所以我們要身心健康,一定要把三毒煩惱要拔掉,身心自然就健康。「由於智慧到彼岸,並因三昧之力」,這三昧就是念佛,念佛念久了就得定,這個定叫念佛三昧,「故三毒永無」。人有定、有智慧,貪瞋痴就沒有了。由此可知,貪瞋痴的根在哪裡?根在無明,沒有智慧,才起貪瞋痴。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一一九集)2012/1/3 檔名:02-037-0119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98084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