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佛成佛——堅守三個信條-第159集
2021/09/22 20:53:51瀏覽72|回應0|推薦4

老和尚講述

念佛成佛——堅守三個信條-159

 

  古今中外的淨宗大德都是異口同音的開導我們要專修。

 

  專修裡面,一定要堅守三個信條:第一個是決定「不懷疑」,斷疑生信。蓮池大師這第三科裡頭,「交引佛言令斷疑惑」,可見得斷疑生信非常重要,不疑惑。

 

  第二「不夾雜」,這一條非常的難,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裡面明白的開示,他說念佛人最忌諱的就是夾雜。什麼叫夾雜?他誦經,誦經當然不是淨土三經,因為覺明妙行菩薩示現的那個時候,淨土只有三經一論,還沒有四經、五經,讀誦三經一論,沒錯,與我們這個法門相應。

 

  你要是念別的大小乘經典就叫做夾雜,為什麼?不專!我念這三經,我天天想的是阿彌陀佛,跟念佛沒有兩樣,我心還在阿彌陀佛,還在西方極樂世界。

 

  我去念《金剛經》就不行了,《金剛經》裡沒勸我們念阿彌陀佛,沒勸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就不行了。念《心經》也不行,《心經》裡面從頭到尾沒有一句是勸你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因此這些都叫做夾雜。

 

  你又是誦經、又是持咒,持咒是夾雜!我們念佛的人,念咒就是「往生咒」,這是淨土經裡有的,我們去念「大悲咒」,去念「楞嚴咒」,去念「十小咒」,這都夾雜。

 

  所以,專不容易!因為你專,心才清淨。

 

  除了誦經念咒,還去參加法會。這一參加法會,接觸的人也多了,是非人我,張家長李家短,又是拉拉雜雜一大堆,那心就亂了。甚至還參禪,還學其他的法門,再有說一些無關緊要的吉凶禍福,統統都叫做夾雜。夾雜,心就不專,心不專,淨業不能成就。

 

  大家想要淨業成就,的確要守住這個原則,不夾雜。所以不夾雜,非常的要緊。再有就是「不間斷」。能做到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沒有一個不成就。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19集)

 

  1984/12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恭敬節錄於澳洲淨宗學院網念佛成佛 (amtb-aus.org)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6755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