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一切生
2019/01/15 20:06:46瀏覽53|回應0|推薦3

一生一切生(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看youtube  下載影片

    

佛的三身,「譬如摩尼寶珠」,用這個做比喻,「珠體、珠光、珠影,三者不相捨離」。法身是珠的體,報身是珠的光,應化身是珠的影,亦復如是,一即是三,三即是一。「同居橫具上三土,亦是此義」。這是極樂世界非常特別的地方,同居土就具足上面三土,方便土、實報土、常寂光土。

「表上三土,亦即在同居」,你在同居土裡面能見到,能見到等覺菩薩,觀音、勢至、文殊、普賢,見到他們是報身。那就是說同居土裡頭有實報土,實報土的菩薩出現了;同居土裡面有阿羅漢、有辟支佛,方便土出現了。在我們這個世界,完全不一樣,我們所講的,空間維次不相同。

法身大士他們維次高,高維次的,阿羅漢的維次也比我們高,我們住的是三維空間,四維、五維還不如阿羅漢,阿羅漢比這個還高。所以在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那就是他們那個世界空間維次沒有了,叫一真法界。空間維次從哪來的?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出來的。

極樂世界同居土,煩惱習氣沒斷,但是也不用阿賴耶了;換句話說,他也轉識成智了。他怎麼轉的?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五劫修行功德的加持,幫助你轉八識成四智;不是你自己有能力轉的,是阿彌陀佛幫助的。所以你在外表上看,你的智慧、德能跟法身菩薩似乎沒有兩樣,法身菩薩是自己修證得來的,你往生的人是憑阿彌陀佛加持給你的,不是你自己。

但是加持管用,確確實實在起作用的時候跟法身菩薩沒有兩樣,這是極樂的殊勝。其他佛國土裡頭,你自己沒有證得,你決定不可能;西方極樂世界自己不證得,沒有證到也行,也有這種智慧德能,這就是極樂超越十方諸佛剎土的地方。我們一生當中,遇到這個法門不容易,開經偈上說「百千萬劫難遭遇」,彭際清居士告訴我們,「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我們給碰上了,這多幸運。

可是碰上怎麼樣?你要能認識它。我如果不認識,見到等於沒有見到。真正認識它,要相信、要發願、要念佛,一定把這個機會抓住,不能放鬆。為什麼?這是我們一生成佛的機會,這一生就能成就;錯過了,不知道又要經過無量劫才碰上一次,不是常常能遇到的,這個機會太難得了。

「同居」,同居土,「橫具上三土」,它不是豎的,沒有高下,它是平等的。「表上三土,亦即在同居」。所以,極樂世界一證一切證,生同居土等於生方便土、等於生實報土、等於生常寂光土,叫一生一切生。「故往生極樂同居,功德殊勝,不可思議」,句句都是真話、都是實話。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四九集)2012/3/23 檔名:02-037-0249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2392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