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如何進行胎教及產後教育?
2018/06/23 19:59:09瀏覽65|回應0|推薦2

請問如何進行胎教及產後教育?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問:請問如何進行胎教及產後教育?

答:你能把《弟子規》百分之百的落實就是胎教,也就是產後的教育。小孩從生下來,他不會說話,但是他會聽、會看,大人在他面前,一舉一動、一言一笑,他都在學習。所以你要讓他接觸到的、看到的、聽到的全是正念,完全是倫理、道德、因果。這個樣子,他學了三年,中國古人所謂「三歲看八十」,就是三年一千天紮下這個根,他能夠八十年不變,你說這個根多殊勝!

  「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所以小時候就盡量防止污染。家教要很嚴格,要從小就有很好的誘導,他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有利的,什麼是有害的,他能夠辨別,他就不會走邪路。這就是現在人所講的免疫能力,要不斷的加強,至少要加強到十歲。在今天的社會,他將來自己上中學、上大學才不至於變壞。這經典的薰習、讀誦要養成習慣,一天都不能夠間斷,天天讀經典,天天接近聖賢人。雖然跟社會接觸,他心裡頭還有一個倫理道德的標準,這很重要。

問:讀經念佛迴向往生家人,應是念一部迴向一次,還是一天念下來才迴向一次?應迴向哪一個迴向偈?

答: 通常的迴向偈是八句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或者你自己有特別的願望也行,每部經做一次,比一天只做一次要好。

問:弟子念佛時,總會出現跟媳婦相處不好的事,媳婦也是弟子學佛最大的障礙,請問師父應如何化解?

答:全家學《弟子規》,問題就化解了,《弟子規》能化解許許多多的障礙。

問:弟子早年皈依,當時只領取一張皈依證,未參加任何儀式。後來證明皈依的法師也往生了,之後弟子在家裡找到一張淨宗學會皈依證,隨即填寫好,恭恭敬敬的再作一次皈依,請問這樣如法嗎?

答:佛法是教育,教育重實質不重形式,形式是宣傳的作用。大眾在一起做皈依,隆重莊嚴,主要是唱戲,舞台表演,是給外面還沒有皈依的人看,讓他心裡受感動,到這地方來學佛,是這麼個意思。真正的皈依是實質。我們有三皈依的講解,好像有二、三個光碟,還有小冊子。那要真正想皈依,要多看,什麼叫皈依?怎麼個皈法?依靠什麼?要搞清楚。不搞清楚,這三皈受戒的儀式都靠不住,一定要認真去落實。

【編按】學習蔡禮旭老師主講的《幸福人生講座-弟子規》系列請點此

  (節錄自21-352學佛答問)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6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12549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