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否要從受持五戒十善修起?
2018/05/21 18:46:43瀏覽111|回應0|推薦0

是否要從受持五戒十善修起?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問:念觀世音菩薩可以保佑家平安無災無難嗎?是否要從受持五戒十善修起?

答:「念」字是會意字,上面是「今」,下面是「心」,現在的心,心裡真有菩薩、真有佛就能消災免難;口裡念,心裡沒有,災難免不了。觀音菩薩是代表大慈大悲,你能夠發大慈悲心,災難就轉變過來。如果你沒有大慈悲心,天天念觀音菩薩,一天念十萬遍也沒有用處,那就是古人所講的「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念觀音菩薩,念什麼佛菩薩都是一樣。

  五戒十善當然要學,這是人生在世基本的道德觀念。一個人要教得好,從什麼時候教?一出生就要教。三歲再教他,遲了,他天天看電視、看網路,已經學壞了,六、七歲就很難教了。

  儒釋道三個根,儒是《弟子規》,道是《感應篇》,佛是《十善業》。這三部東西做不到,你學儒、學道、學佛,全是假的,只是一個形式,就是從前李老師常講的「該怎麼生死,還是怎麼生死」。真正覺悟的,來得及,從頭學起,希望能夠用三個月到半年,把《弟子規》百分之百落實。凡是違背《弟子規》的心理行為,自己一定要承認是錯的、是違背性德的,一定要把它真正改過來;然後再用三個月的時間學《感應篇》就容易了,你有第一個根,第二個根就容易得多:再用三個月的時間學《十善業道》,一年時間,你把三個根紮穩,要百分之百的做到。

  你有貪瞋痴慢,這個根就不容易。一定要克服煩惱習氣,自然你的災難就能化轉。你不懂道理,叫盲修瞎練,那沒有效果,不是佛經上講的不靈,是你不明道理、不懂方法。

問:平常不信佛、不吃素,臨終在家裡大辦酒席,但是又請居士助念,請問居士該不該去?

答:居士發大慈悲心,可以去。總而言之,念幾聲佛號,讓他們看看有學佛的人在念佛,所謂是「一歷眼根,永為道種」,給他種一點善根。你存這個心去,這就是應該的。

問:請問是否一定要有真功夫才能見到阿彌陀佛現身?

答:這也不一定,沒有真功夫,過去生中念佛念得很好、很如法,有深厚的善根,也可能見到。這個現身多半是化身,而且時間都不長,偶爾會見一次;如果常常見到,那就不是真的,那是假的。

  (節錄自21-352學佛答問)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94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1205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