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佛法的興盛是三學一源(有影片)
2018/03/31 18:48:45瀏覽201|回應0|推薦2

佛法的興盛是三學一源(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古大德教導我們,佛法的興盛是三學一源,三學是戒定慧,同一個根、同一個源。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佛法興起來,不但興,非常茂盛,為什麼?同學之間沒有意見,對老師都尊重。戒定慧都是老師傳的,戒就是律,定就是禪,慧就是教,律宗、禪宗、教下是一體,親兄弟。在父母面前,都還沒長大,兄弟姐妹很和睦、很歡喜。

到長大了,長大各有各的意見,各有各的修學,有不同的觀念,有不同的事業、行業。各個鼎立,各人有各人的門戶,也還不錯,第二代還不錯。到第三代,到孫子那一代,衰了。怎麼衰?彼此有爭論,就是不和了。三代以後,孫子那一代就不和,為了利益也許表面還維持著,內心不合作。到第四代,問題嚴重了,第四代的時候,這家裡人鬥爭,我們今天講不和了。

最和合的是第一代,第二代還有和合的樣子,講六和敬,第三代是外和內不和,第四代的時候內外都不和,就爭了。爭到極處,為了利害,反目成仇。現在普遍都是的,兄弟姐妹為爭奪遺產走上法庭,這就到極處了。內部鬥爭到激烈的時候,一切人都是破法之人,佛的一切法留在世間都是害人之法,這個時候法走向毀滅,世間人不再相信了。看到你們學佛的人都互相批評、都自讚毀他,只有你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他也說他對的,別人錯的,人家想學佛的人跟誰學?到底哪個對?到底哪個錯?最後怎麼辦?算了,別學了,這個法就走向毀滅。

現在佛法就到了這個時代,中國人所謂門戶之見,同一個宗派,都是念佛人,淨宗道場,互相不往來。在信徒面前都是自讚毀他,到我這個道場好,別的道場不如我這裡,把正法變成了人情佛法。佛法的戒定慧是一家、是一體,世尊的律、禪、教,總是教人看破諸法實相,放下情執妄想,同歸涅槃。我們今天拿起來互相比較,我這兒是戒律,戒律很高,他們雖然有禪、有教,他沒有持戒,輕慢別人。學禪、學教的人看不起戒律,這是什麼?這是佛門的小方法,入門的規矩而已,向上提升你完全不懂。

你看,互相批評、互相毀謗,教被這些人破壞了。這個時候怎麼辦?一定要提倡、要引導三學一源,萬法同體。我們看到少林寺留下來唐朝的一塊碑,「三教九流混元圖」,混合、圓滿,混合才圓滿。三教九流是一家,那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一以貫之,這就興旺。各個分家,那就是互相獨立,獨立到最後就不能避免門戶之見,就無法避免自讚毀他。那不是興佛法,是滅佛法。滅在誰的手上?不是外人,滅在佛弟子自己身上。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四00集)2013/8/19 檔名:02-040-0400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1134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