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心假合,似一似常(有影片)
2018/03/22 18:47:25瀏覽318|回應0|推薦4

身心假合,似一似常(有影片)

請點下面的選項觀看影片

看mms影片  下載影片 Facebook

我們接著再看《原人論》裡面這些話,底下舉比喻,「念念生滅,相續無窮,如水涓涓(前浪去而後浪來)」,中國人有一句話說長江後浪推前浪。「如燈焰焰」,點蠟燭、點油燈,你看這個火焰,也是一個接一個,舊的滅了,新的就生了。「身心假合,似一似常」。這是真的,我們的身是四大五蘊假合的,心是受想行識假合的,身是地水火風假合的,好像是一體,好像是常。

實際呢?「實則剎那之際生滅無窮」,這個括弧上的話,這不是原文,這是黃念老解釋的,這是現代的科學。剎那之際是說的什麼?就是一秒鐘一千六百兆的生滅,這叫剎那。生滅無窮,前念滅後念生,記住,也是似一似常,不是真的,真的一,真的常,不是。

「凡愚不覺」,凡夫愚痴,沒有覺悟到,根本就不知道事實真相,「執之為我」,執著地水火風假合的身體這是我的身體,起心動念那是我的心,這就錯了。「寶此我故,即起貪瞋痴等三毒」。這是我,執著是我,人生最寶貴的那就是我,遇到大災大難,什麼東西都能捨,要保住這個身,不知道身是假的,這叫迷。迷了,迷的根源就是我執。

所以佛法的修持,第一個,第一樁大事情,佛就是教我們把身看破,這不是我。真正能看破,那就是大乘初信位的菩薩、小乘初果須陀洹,你就入門,你是真正的佛弟子,你不再執著我,你曉得是假的,這不是我。我實在講,我在哪裡?法身有我,般若有我,解脫有我,叫三德祕藏,這三德裡頭有常樂我淨四德。煩惱裡頭沒有我,分別執著裡頭沒有我,這一定要懂。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九三集)2013/8/15 檔名:02-040-0393

>>>回前面總目錄 / YouTube影片主頁 / 土豆網影片主頁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10863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