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倫理道德:科技為人類帶來是福是禍?
2018/01/17 19:32:26瀏覽244|回應0|推薦1

倫理道德:科技為人類帶來是福是禍?

印光大師開示:評修持各法

觀雖十六,行者修習,當從易修者行。或作如來白毫觀,或作第十三雜想觀。至於九品之觀,不過令人知行人往生之前因與後果耳。但期了知即已,正不必特為作觀也。觀之理,不可不知。觀之事,且從緩行。若或理路不清,觀境不明,以躁心浮氣修之,或起魔事。即能觀境現前,若心有妄生喜悅之念,亦即因喜成障,或復致退前功。故楞嚴云: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祈一心持名,以為千穩萬當之行。待至心歸於一,淨境自會現前。(正)復黃玉如書

倫理道德:科技為人類帶來是福是禍?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中國人要愛中國,中國人要孝順父母、要尊敬祖先。有文字記載的,五千年的歷史。從遠古打獵,人類的生活,就是社會生活,靠打獵,到神農發明了農耕,打獵是游牧民族,農耕是定居了。神農到我們這裡四千五百年,前面是游牧,這四千五百年農耕,社會安定,人民安樂,天下太平。這四千五百年,出問題,實在講就出在最近這一百年,這一百年問題暴露了。前面一百年問題是潛伏在,真正有學問的人、有見識的人他看到了,他也說出來了,沒人相信。今天全部暴露,這個社會是有史以來沒有過的亂象,人民連自己的信心都喪失掉了,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沒有了,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屹立在世界永遠不敗的四寶。

  中國人靠什麼?就靠這四樣東西,倫理讓這個族群團結在一起。中國古時候文字裡頭找不到團結,為什麼?他本來就團結,從根上他就是團結的。你打開家譜,不就是團結的!所以外國人要團結,他一盤散沙,需要團結,中國人不要,中國人天生就是團結的。五倫發展到最後,心量拓開了,天下人皆朋友也,朋友是五倫之一,都歸納到五倫裡面去了,「四海之內皆兄弟」,兄弟是五倫,皆兄弟、皆朋友。這是中國人的思想、中國人的理念,這個思想理念落實了,不是喊口號,他真做到了。

  我們在二百年前開始對傳統文化懷疑,為什麼?西方文化進來了,衝擊了,跟西方文化接觸的時候,對自己的東西產生懷疑。一百年前,不但是懷疑,拋棄了,放棄了、不要了,完全學外國的,外國東西好,學外國。外國東西很迷人,這就是機器的發明,中國人出門坐馬車,外國人出門有汽車,這我們不如人家。

  可是我們就沒有想到,科學技術帶給人類,現在人類開始質疑,到底是福還是禍?中國過去幾千年來是福不是禍,馬車一天能走二、三百里,人情味很濃厚。千里大概要走一個星期到十天,速度慢的要十天,一天一百里,速度快的時候大概七天差不多,人情味很濃厚,這麼遠來看我。現在從中國到美國一萬公里,這一萬是公里,十個小時就到了,這是禍還是福?從前坐船,坐帆船,以後坐輪船,坐輪船也要二十幾天,坐帆船大概要二、三個月,人情味非常濃厚。科學技術進步了,我們一切方便了,人情沒有了,付出的代價是把情義拋棄了,不值得!

  世界上確實有不少有聰明、有智慧的人告訴我們,科學技術發達,這個攔不住,它不斷的向前進,如果人性的教育追趕不上,那就是科學技術帶給人類是災難,不是幸福。要想享受科學的技術便利,成為一種福報,必須人性教育要追上;換句話說,倫理、道德、因果、宗教教育要追上科學技術,齊頭並進,這樣子科學技術帶給人類才是福祉,才不至於變質,變成災難。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三六五集)2013/7/19 檔名:02-040-0365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6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09928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