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是什麼樣的具體行為,才是犯食佛物之罪?
2017/11/19 19:43:44瀏覽282|回應0|推薦6

請問是什麼樣的具體行為,才是犯食佛物之罪?

老和尚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問:臨終時不是阿彌陀佛來接引,而是觀世音菩薩或大勢至菩薩,或彌勒菩薩來接引,是否可以跟他走?

答: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可以,西方三聖都行。如果是彌勒菩薩、藥師如來,或者是釋迦牟尼佛都不可以,那一定有問題。如果你要堅持一定要阿彌陀佛也行,阿彌陀佛肯定會來。觀音菩薩來了,我不願意跟你去,我要阿彌陀佛來,或者說三個人一起來都行,都能求得到的。

問:在《地藏經》中提到九種墮阿鼻地獄的人,其中第二是「食佛物」,請問是什麼樣的具體行為,才是犯食佛物之罪?

答:阿鼻地獄也有等級,也有輕重不同,可是最重的是五逆十惡。五逆罪第一個是殺父母,父母的恩德大,殺父母決定墮阿鼻地獄!就是說我們這個世界要經過很多次成住壞空,他還未必能出得來,這個罪太重了。以前很少,大家都有教育,懂得;現在不行,現在殺父母的太多了。在從前,法律有「親權處分」,你的父母在法院裡告你,我這個兒子不孝,你們把他槍斃,政府立刻就執行,沒有辯駁的。所以不敢不孝,這就是中國法律上重視孝道。

  殺阿羅漢,阿羅漢是老師,他在這個世間是教化眾生的,你殺他,斷多少人的法身慧命!所以是墮阿鼻地獄。

  另外就是出佛身血,那是提婆達多的故事。殺佛殺不掉,佛福報太大,沒有人能殺得了佛,而且佛有護法神。但是讓佛皮膚破一點流點血,這是可能的,所以叫出佛身血。那都是很不善的心想害佛,這個墮阿鼻地獄。

  第五條,破和合僧。就是大家在一塊修行,破壞修行的道場,這個罪重,這叫五逆罪,墮阿鼻地獄。五逆跟十惡一定是連起來的,所以五逆十惡墮阿鼻地獄。
吃佛的食物,引申的意思是打著佛的招牌,自己決定沒有依教奉行。甚至於對佛根本不相信,欺騙信徒,這樣子得到信徒的供養,他們在享受。對佛沒有絲毫恭敬心,這個罪重。

  所以我們在講經的時候曾經跟諸位說過,苦中有樂,樂中有苦。你在欺騙信徒,現在真的你得到一點享受,物質上的享受,那個樂裡頭有真苦,他不知道;修行人好像很苦,苦中有真樂,那個樂是超越六道輪迴,他不曉得這個道理。

  學佛一定要以經論為主修,離開經論問題就多了,肯定造罪業。所以經論就是佛菩薩,不離開經論就是不離開佛菩薩。天天跟佛菩薩接近,聽佛陀的教誨,愈聽愈明白,只要肯聽,長時期慢慢就開悟。

  (節錄自21-348學佛答問)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482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109058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