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光的筆記-跟時間賽跑--袁鵬偉的故事
2013/01/12 18:21:05瀏覽736|回應0|推薦0

袁鵬偉是我今天剛認識的友人,初見他的畫心中有種發自內心的禪淨與喜悅,雖然,我不是很懂繪畫,但,鵬偉的畫讓我見識到何謂氣韻生動,何謂筆墨精微,每一幅畫,每一筆觸都充滿了氣韻之態、性靈之形,不論構圖,筆調,色調,動勢。。。無一不讓我輕聲讚嘆,處處驚喜。後來,再進一步詳看,才知鵬偉得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為漸凍症(漸凍人),使我更加感動於他的繪畫所呈現的,不僅僅是藝術上創作之美,更是心靈的無價之寶。(文/楊蕎芯)
 
這幅畫是雪梨歌劇院。是鵬偉坐在輪椅上,以自己發明的LED溝通板,用大拇指關節一字一字打出「色彩繽紛、蜜月之旅」。袁鵬偉已無法開口說話,這八個字,他花了五分鐘才打完,由LED溝通板聲控替他念出來。

光的筆記-跟時間賽跑 去年發表千篇短文
2013-01-06 01:28 中國時報 【林上祚/特稿】

人生很難完滿,生命的裂縫,有時難以彌補,但正因有裂縫,才會有光照射進來。國內有三百多位罹患漸凍症的病友,如同《潛水鐘與蝴蝶》作者,靈魂禁錮在癱瘓的身軀內,但去年底獲得「打狗鳳邑文學獎」數位文學評審獎的袁鵬偉,卻用手肘僅能移動的八公分範圍內操控滑鼠,一個字一個字敲出心靈的呼喊,讓靈魂在幽禁的身體內發光發熱。

漸凍症禁錮了袁鵬偉八年,這和他罹病前全球趴趴走的生活,簡直天差地遠,儘管全身上下,只有手肘還能移動,他的靈魂仍努力從漸凍的身軀中爬出來,不僅參加北市遠距離平面美術設計班一千五百小時的線上課程,二年來更勉力創作。

從前年的「台灣部落格大賽」,到去年美國鳳凰城姊妹市文藝競賽、全國身心障礙者文藝獎與打狗鳳邑文學獎,袁鵬偉從新詩、短篇小說,單單去年一整年,他在部落格上發表短文及插畫逾一千篇,每天至少PO一篇文章跟插畫,不斷地自我催促,如同跟時間賽跑一般。

接受訪問當天,鵬偉坐在輪椅上,從臥房被推出來,由於頸部肌肉癱軟,整個頭幾乎埋在胸前,但他始終保持著微笑。

家門口懸掛的電腦繪圖海報,背景是雪梨歌劇院,那是夫妻二人蜜月旅行的回憶,整張繪圖花了他一個月時間完成,昔日的幸福不斷驅策他創作,就算身體的僵直無法改變,他仍然從網路創作中找到裂縫裡的光。

 

人生很難完美,也許一如曇花,瞬間綻放頃刻凋零。但,只要努力不懈,步伐堅定相信就不徒勞,所有的美好終將保留在歲月的剎那成永恆,鑄就千古美名。(楊蕎芯)。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istotle146&aid=72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