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避免痛風
2012/04/04 09:14:38瀏覽1980|回應2|推薦54
「前言」

日前在公司內部進行一對一之在職訓練。Mentor名叫Grant,有些年紀,貌似五十五歲左右,很和藹可親,很Gentleman的白人男性。訓練談到一半,Grant問我身體狀況如何,我回曰有時候會有Gout attack(痛風)。他想了一下,好像沒搞懂,我於是再加說明。Grant忍俊不禁,紅著臉,難以置信笑著說,痛風會讓他聯想到古代英國皇室吃喝過度才有的病。他看我一點不肥,怎會痛風﹖我就轉述家庭醫生的話,此乃因為遺傳所致。雖然降尿酸的藥天天吃,水喝一大堆,但仍會痛風。家庭醫生給的醫療保健資料,一開始就明明白白寫出,紐西蘭痛風發生機率是二百分之一。但台灣的報導是台灣人痛風發生機率卻是十分之一。無怪乎敝同事對我發生痛風覺得意外。

有一次問過另一名同事,年過六十的洋人老太太Karen。我說我在台灣週圍認識的親戚朋友,不乏痛風患者,但在紐西蘭卻很少見。台灣大多數的人民都是來自中國南部或其後裔,不知是否跟基因有關。Karen老太太的回答跟我想的不同。她說也許跟地理環境有關,例如住在同一區域的人,攝取之食物、水源等都類以,可能會吃到相同的礦物質等,導致疾病。老太太講的好像是烏腳病,也不無道理。

過去兩年都有驗過尿酸指數,前年4.9,去年4.8。怎麼看都不像是有痛風的尿酸指數。台灣的醫生推測是暴飲暴食導致尿酸指數急速上升,這在平常是驗不出來的。

有人會問說,有痛風,那乾脆就吃素不就得了﹖嗚呼,在台灣吃素很方便。素食自助餐、餐廳大街小巷林立。在紐西蘭要吃素就沒那麼便利,麻煩一些,只能自己煮。首先,要徵得我老婆同意。但她認為吃素會導致我營養不足,況且紐西蘭肉價跟菜價差不多,沒有道理只吃菜不吃肉。我稍微表示抗議不吃肉,她就回曰那你自己來煮。其實老婆配合我的痛風病情,已盡量減少肉類攝取。而且家裡還有一名八歲多的兒子,也不可能跟著一起吃素。

底下引用一篇讀者文摘談痛風的文章。我經常看痛風治療的文章,覺得這一篇寫得最好。 http://mag.nownews.com/article.php?mag=7-83-7921避免痛風,從控制尿酸開始
2011/09 月號 讀者文摘/提供
讀者文摘編輯部 撰

每10人就有1人罹患

根據行政院衞生署於2009年公佈的調查報告,台灣地區19歲以上的成年 人,幾乎每10人就有1人罹患「高尿酸血症」,比例之高,實在不容輕忽。血中尿酸濃度過高,稱為高尿酸血症,一般說來,正常血中尿酸平均值男性為 3.5~7.0 mg/dl,女性為3.0~6.5 mg/dl,當血中尿酸濃度超過7.0 mg/dl(亦即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量高於7毫克),即可判定為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痛風的主因,高尿酸血症又稱為痛風前期。從尿酸值開始上升到出現有感症狀,時間長短因人而異,通常要2~3年,也有些人長達5~10年。痛風好發於40~60歲的中年男性,但現今隨着營養失衡越來越嚴重,年齡層逐年下降,20幾歲的年輕患者也時有所聞。 但約有1/3的少數人即使患有高尿酸血症,卻從未引發痛風的急性發作。不過,不論是否會引發急性痛風,高尿酸血症都會對腎臟造成傷害。

檢查腎功能為首要

醫師未必會對高尿酸血症積極投藥治療,然而一旦發現自己為高尿酸血症患者,除了改善日常生活習慣以降低尿酸值外,最好能進行一次詳細的腎功能檢查,確認是否有腎功能低下或尿路結石等問題。 痛風雖被稱為終身型的疾病,但因現代藥物對控制痛風已有很好的療效,發作期的疼痛固然令人聞之色變,對生命的威脅畢竟不高。真正令人害怕的反而是容易隨之而來的合併症,大多屬於有生命威脅的慢性疾病,例如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等,不可掉以輕心。

有效降低尿酸的方法

1. 良好作息:身心劇烈起伏,會導致身體細胞急遽消耗而產生大量普林,引發尿酸飆高的急性症狀。應維持穩定的生活步調,避免大吃大喝、熬夜不睡、作息不正常、三餐不定時、壓力過大等狀況。

2. 管理體重:根據統計,約60%的痛風患者都有肥胖現象,肥胖者的平均尿酸值也較非肥胖者來得高。然而,激烈的減肥方式會導致身體在短時間內產生大量尿酸,反倒使尿酸值飆高。

3. 多喝水:尿酸主要靠尿液排出體外,因此正常的排尿有助於降低尿酸值。要使排尿正常,首要之務就是攝取足夠的水分,每人每日至少要補充2公升的水,痛風患者更要提高到3公升。

4. 適度運動:持續且適量的運動能促進新陳代謝,對降低與穩定尿酸值大有幫助。尿酸值高的人適合較緩和的運動,例如散步、游泳、騎單車,並且要多補充水分。切 忌「懺悔式」的劇烈運動,因為大量出汗會相對減少尿液排泄,反而不利尿酸排出。此外,劇烈的運動也會產生大量乳酸,阻礙尿酸排出。

5. 選擇低普林食物:普林是尿酸生成的主要因子,普遍存在於食物中。雖然嚴格限制普林攝取量,只能使每100毫升血液中的尿酸下降約1~2毫克,但若不加節 制,則會增加尿酸值異常竄高的風險。短時間內吃下大量高普林食物時,尿酸值可能因此提高1~2倍以上,這種尿酸濃度不穩定的情況極易導致痛風發作。

6. 避免飲酒:酒精在人體內代謝之後會產生乳酸,乳酸會和尿酸競逐先被排出體外,導致尿酸的排泄受阻而滯留體內。再加上肝臟為了代謝酒精,又會進一步產生出更多的尿酸,尿酸大塞車的結果,往往就引起急性痛風的發作。啤酒尤其是所有酒類中普林含量最高的一種,少喝為妙。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6293779

 回應文章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素也不能隨便吃
2013/03/12 06:25

素食裡頭很多是大豆或香菇製品,據了解,這兩種東西的普林都很高.

有地能種菜嗎?

我在後院種了各種lettuce,有夠好長,幾乎不施肥。一包種子撤下去,種類不少,吃都吃不完。大部份都用燙的,水裡放點鹽,橄欖油,薑,燙好撈起來,滴幾滴麻油,天天這麼吃。

台灣人痛風多,說不定和啤酒喝多也有關。我幾乎不喝酒,也有痛風現象。

 

陳凱爾(argyle) 於 2013-03-12 07:58 回覆:
是的,時兄說的一點沒錯。某些植物痛風不能吃。青TOMATO好像也不行。國外大概土壤較肥沃,種作物較容易生長。小弟後院是很陡的山坡地(才200 square meter而已),種植植物不太容易。以後有機會換房子,倒是想自己種種植物。

恭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吃素
2012/04/24 20:21

吃素營不營養這問題介紹你看幾個網頁:

李宇銘中醫師—素食省思

(素食主義者)

梅襄陽醫師(牙醫)—防癌長鏈(防癌四部曲)

(罹患脂肪肝,痛風石)

許達夫醫師(腦神經外科)—營養與營養素

(罹患大腸癌末期)

我是改吃素沒幾年,但我認為是就算吃素也要吃對,否則一樣不健康。

不管吃不吃素,建議:

1.加工過的食品不吃

2.調味過重與油炸的少吃

3.挑當季食材與水果吃

4.奶、蛋少吃,最好不吃(我個人不吃)

5.適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