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規律禪修靜坐已屆一年
2014/03/14 11:29:49瀏覽1222|回應0|推薦39

美國儘管科技先進,但在2013年,根據美國國家心理健康研究所的最新數據,美國一年當中受焦慮症困擾的成年人約有4000萬,相當於總人口的18%(註一)。美國1977年發射的「旅行家一號」,以比子彈快20倍的速度,2013年已飛離太陽系(註二)。更早以前,美國二顆原子彈終結生靈塗炭的二次大戰。時至今日,Apple、微軟的產品仍影響全世界人類的生活形態。但不爭的事實是,科技帶來生活便利,但科技無法帶給人類心靈平靜。

規律禪修靜坐已屆一年。一年以來從最初一次坐十五、二十分鐘,逐漸拉長至廿五、三十分鐘。最近狀況好時,亦即精神、體能況狀許可,可以靜坐一小時。但後學資質平庸,精進力不足,雜念紛亂。靜坐前二十至三十分鐘,妄念此來彼去。多半要半小時或更久之後,氣息方才逐漸變微細,但仍急促。接下來約過十數分鐘後,氣息會變得慢長而微細。

總之,一己之定力實在有夠差。遍作相遙不可及,更別說取相、似相、近行定、安止定乃至於初禪。然而親身體會到長時間靜坐帶來之寧定境界,自然而然生出強大的動力,持續靜坐。此等寧靜,千金難買。

從前自身在修習安那般那(入出息念)時,感覺似是在密閉空間打開一扇窗。後來在經典看到的記載,與自身體會不謀而合。原來佛陀早在2600年前,已開示修習安那般那念之功效。見到親身的體會,早已記載於經典之中,早就被佛經「說中了」,心心相印,喜悅之心,激勵我持續禪修。

《相應部S.54.9》諸比庫,猶如在熱季的最後一個月,非時大雨能立刻使飛揚的塵土由此消失、停止。(上座部佛教修學入門)

《雜阿含》舉一譬喻云:夏末之月,太陽熱力之故,灰塵漫天;安那般那念如同是一場及時雨,可令已生起或是未生起的煩惱「塵」不起,立即消失。(安那般那念─十六勝行「身行」─之探究 中華佛學研究第5期)

一忽一吸,不僅維持生命,更讓我心有專注,不至情緒失控。手足無措。葛印卡老師有用開車踩煞車之比喻,後學在修習安那般那過程中,正如葛印卡老師所言:「忿怒翻騰著你,但一小時內或這兒或那兒,就有幾個片刻,你觀察了你的呼吸、你的感受,下一個鐘頭再少許片刻、少許片刻,這些少許片刻就是不得了的片刻。就像在告訴開車,要撞上什麼東西了,假如瞬間你踩了煞車,速度就慢了下來;車速又快了起來了,你又再踩煞車」(註三)。

【參考資料】

(註一)http://health.msn.com.cn/healthcare/20131224/04301645851.shtml

(註二)http://www.youtube.com/watch?v=K-w_eGil9Uc

(註三)葛印卡內觀十日課程開示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gyle&aid=11718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