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塞翁失馬
2021/10/24 22:38:27瀏覽1182|回應2|推薦48

 

我前半生打過許多工,為了圓自己的夢,籌自己的學費,做過工廠、當過店員、被拐進直銷……,中文系是我的興趣,說什麼咬牙也要把它唸完,那年大學畢業,拿著三流大學中文系的文憑,真正的考驗才要開始。天真的應徵了幾家出版社,碰了一鼻子灰。就在踏出最後一家出版社時,我就想,哪家公司收留我,我就做了。


    當時一家傳播公司徵文字企畫,我就硬著頭皮去了。那間公司很小,在商業區租了兩間套房就是公司了。老闆和老闆娘在另一間,我和做電話開發的一群女孩在這一間約十坪大的套房。當時五六個女孩,每天打電話問商家要不要合作拍影片介紹產業。她們的工具就是電話,當時中華電信還出了大本的黃頁,那些高中畢業的妹妹們,一個接著一個打。


    慢慢的,我們也發現這個工作沒有技術,純粹碰運氣,景氣好,回電的人就多,景氣不好,大家的意願就不高。漸漸的,一個暑假過去了,有些業績不佳的妹妹們,就被遣散了。臨走前,老闆娘還說了一套冠冕堂皇的說詞。她懷疑某些人和別家傳播公司有來往,賣了我們的客戶;也懷疑某些人,根本就是來混時間。總之,那些妹妹拿錢走人了。


    接下來,公司裡剩的人不多,都是老闆娘口中的能人。但能人終究敵不過大環境,節目總在開播前一天才勉強完成。在幾次趕忙出片、節目要送電視公司時,我來到了另一間老闆娘不輕易讓人進去的那一間,據她描述是放了許多她歷年的智慧財產,她對節目的策畫和想法。


    我一開門,眼前的景象令人震驚。


    滿地的垃圾、摔爛的杯具。所有的檔案,一疊疊的丟在地上,老闆娘總在垃圾堆裡撿出一張紙,隨手寫一寫,然後小心的告訴我,不可以和別人說。她的衣服總是有髒污,臉上的妝再厚也掩蓋不了疲憊。


    每一檔的節目,業務都開發到滿,但漸漸的,我們的薪水成了支票,總在到期前,又被要求抽換。直到她和老闆的不合搬上檯面,摔爛的電話,從我們這間辦公室,就可以聽到另一間的直播。兩人失去理智的大吵,讓我們也待不下去了。但我們離職,他們兩個就真的完了,於是那次吵完後,他們兩個居然要和我們訂契約,說是保障我們,其實契約上對於薪水隻字未提。


    就這樣,我們捱過了吵吵鬧鬧的半年,直到下一次世界大戰開打,我直接和他們說,我不做了,再見!


    老闆還一臉懷疑的看著我,不做了,薪水還沒發給妳哦!我說,我做,難道你就發得出來?他又一臉無奈的要我們共體時艱。但這次,我堅持沒有下次了。老闆娘也威脅說,我們是有工作契約的。我跟老闆娘說,別人打多長我不知道,我的,早就到期了。


    就這樣,當我走出公司時,突然很羡慕八月被遣散的那一群妹妹,至少她們拿到了工資,而我們這群傻瓜,被留下來賣命。還有好幾個月的工資扣在他倆的手裡。公司在我離開後沒多久,其他的姐妹們也相繼離開,直接收掉了。


    直到多年後,偶爾上網搜了一下那倆人,似乎還在影視傳播圈裡打滾。好在,當時我放棄了,才有了現在相對穩定的工作。是福?是禍?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9829147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筆又擱了半冬?
2022/03/24 21:12

寫作,成了風浪下的定錨,有時候自為一個目的。加油啊。

                            Fox加油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2-03-28 18:28 回覆:
計畫趕不上變化, 總為多變的人世事轉彎, 動筆成了奢侈的休閒,漸漸的,習慣了往肚裡吞~吞久了竟忘了吞下了什麼~~只記得苦苦的  酸酸的 , 眼淚早已替即將離開的人流盡,不知當他們真的離開時,我還有淚嗎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22/01/04 20:40

禍福相倚,賽翁失馬,焉知非福

祝妳新年如意,安康喜樂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2-03-28 18:29 回覆:
謝謝您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