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神祕水餃
2021/10/14 23:08:54瀏覽970|回應2|推薦36

客家女人是好女人,我婆婆就是一個好例子。年輕時,貌若天仙,那就算了,還有一雙巧手和吃苦耐勞的個性。重點是,永遠以家人的福利為優先。
    公公退休後,在花蓮買了一小塊山坡地種柚子,每年的這個時候,就是收成的季節,婆婆總是要把家裡的一切打理好,才會安心的出門,去花蓮摘柚子然後去賣,這大約會維時一個半月。

所謂的打理好,門上、冰箱上、廚房…處處可見N次貼,貼滿了提醒的小叮嚀:記得檢查瓦斯、記得鎖門、記得餵貓、記得澆花……記得、記得。家裡所有的裝水容器一定會裝滿食用水。這個在他們出門前的一、兩天就會看得出端倪,爐火一直沒停過,水壺、水瓶…甚至連鍋裡都是開水。接著是冰箱裡,會出現許多醃漬物和冷凍食物。常常看她忙進忙出的,大概就怕這一個半月出去,回來後我們就餓死了。
    剛嫁來的這一年,看著她忙進忙出的,我開玩笑的說:『媽咪,妳乾脆做三個大餅掛在我們脖子上,這樣我們就不會餓死了。』

    『可是,一個半月後,萬一你們還是餓死了……!』(因為懶得把餅轉過來吃後面的)
    她就是一個這樣放不下心的媽媽,即使我們都已經過了而立之年。
話說我媽咪(婆婆),一向都有研究料理的精神。而她的晨間土風舞班,就是各式料理的試吃會。如果附近的婆婆、媽媽、阿姨們有什麼新發明,她們一定會在晨間運動後,請同學們大快朵頤一番,所以至今,雖然大家都打著減肥的名義來參加土風舞,但始終也沒有瘦到一公斤。
    為了貫徹這樣的研究精神,在家裡的實驗是免不了的。前一陣子,她們在研究把水果加進湯裡,於是第一天,我們吃到了蘋果湯;第二天,我們吃到了鳳梨湯;第三天比較慘,我們吃到了香蕉湯。然後…這項研究就終止了。
而這一陣子,婆婆又要和公公去花蓮摘柚子。家裡各處又充滿了N次貼,依照慣例,冰箱又塞滿了一堆的食物。今年是---水餃。其實這些東西,她的兒子們是不太捧場的,因為上了一天的班,有時一加班,回來並不想要再下廚煮東西。而我這個自命「君子遠庖廚」的好命媳婦,除了自己吃的外,別人的份是不太願意多煮的,有時煮了也沒人吃,放久了又不好吃,乾脆各吃各的。於是,一冰箱的食物,往往都是我慢慢的把它消耗掉的。

   最近,我就連吃了一星期的絲瓜,我娘問我,為什麼不買當天的份量就好了?這是一個好建議,我很想告訴頂樓的絲瓜藤,一個星期只要結一條瓜就好了,我真的吃不完。今天又有四條瓜熟了,還有兩條瓜已經太大、太老了,只能留著當菜瓜布。另外還有一堆老豆子,太熟了,我不想摘了,給它當明年的種籽吧!下班天都黑了,根本看不見藏在葉下的瓜和豆,等到早上出門前,它們不是大的驚人,就是老得嚇人。
    我公公是天生的綠手指,小公寓頂樓放著幾個澡盆,他也能種出個五穀豐收,家裡從不缺青菜,幾場颱風也沒能從我家多撈點菜價。幾次差點被我養死的瓜藤、菜蔬,他也總能起死生、妙手回春。其實我真的懷疑這些花花草草根本就認主,即使下班再晚,我也沒少給他們喝水,摸黑上樓澆水,好歹也該感動一下,欣欣向榮一番,怎知他們一株株都像宮鬥劇裡冷宮的娘娘們,真他媽的憔悴給誰看。每每公婆從花蓮回來,看著這一片殘花敗柳錯愕時,我這內務府總管只能低頭:「奴才有罪!」

但今年,最讓我驚心動魄的,不是頂樓的盛產,而是暗藏在冰箱裡的神祕水餃。
話說,這幾日忙得昏天暗地,每天忙到警衛叔叔來趕人才下班,一回家,自然是不想出去買東西,只想賴著,但肚子問題是不能不解決的。於是,我把她媽咪出門前留下的水餃拿出來煮。媽咪做事一向謹慎,水餃都是分裝好一袋一袋的。不過,似乎有些不太平均。不要緊,隨便湊和,拆了一包五粒裝的,又拿了另一包的五粒,就這樣下鍋了。
吃水餃一定要大蒜和醬油,所以在煮的過程中,這些配料就要備好,因為一個人吃,直接倒進盤子裡就可以了,水餃一好,放在盤子上,就順便沾醬了。真是一個無械可擊的完美流程。於是我開始動手拍大蒜、搗蒜泥,咦?鍋裡怎麼有一顆大紅豆?是鍋子沒洗乾淨嗎?不可能。每一個鍋子都有二道安全把關:使用前和使用後都洗過。不管了,很餓!

終於,十粒水餃都煮好了,往盤子一放,電視一開,這就是我的晚餐---韮菜豬肉水餃…,咦?還有一些…?天啊!這個水餃裡面包的真的是大紅豆。救人喔!紅豆加蒜泥的味道,噁!我的天啊!
我想,一定是那散裝的五粒水餃,是媽咪的新發明。算了,她一定是忙到忘了她還有實驗品在冰箱。還好,只有五粒。再奇怪,忍忍就過去了。

第二天,我仍拖著疲累的腳步回來,再次來到冰箱面前,繼續做著前一天做過的事。人就是這樣,一但習慣了一個動作之後,就會無意識的重複。雖然不是每一件事都如此,但至少,此時此刻,我不必再為吃什麼傷腦筋。
為了避開昨天的問題,我挑了一包距離遠一點的水餃,丟下鍋去,然後又開始搗蒜泥,由於昨天的練習,今天很快的就做完了,放著給它煮,我開始看著我久違的卡通。五分鐘後,回到廚房…。天啊!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只剩水餃皮?誰偷走了我的水餃?
我開始打撈水餃的屍體,尋找它的死因。
原來…這裡面包的是瓠瓜加少許蝦仁,瓠瓜一煮就化了,蝦仁獨自撐不住場面,所以紛紛棄械而逃。就這樣,我把殘餘的水餃皮撈起,再從鍋裡撈起剩下的小蝦肉,至於瓠瓜,早就消溶得無影無蹤。第二天的晚餐是---水餃皮加蝦仁。如果沒有意外,這應該也是實驗階段的作品。
今天,我再度來到冰箱前,不曉得下一包水餃裡面,包的是什麼奇怪的東西,不過,ANYWAY,不吃,就永遠不會曉得裡面是什麼。阿甘的媽媽說:『人生就像是一盒巧克力,在咬下去之前,你永遠不會知道裡面包的是什麼。』對於我來說,人生就像是一包水餃,除非你吃了,不然你永遠不會知道裡面包的是什麼。
 
我開始期待明天的水餃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cher1215&aid=169443239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6 00:13
紅豆只宜甜食,可驅下停積水。水果類的西瓜皮也可做菜,削掉硬皮,取皮內白,炒芹菜肉絲或燒湯皆宜,清心利尿。綠豆可入菜,只宜燒湯,排骨湯加海帶和綠豆,去膩爽口,夏季清火。蝦入水餃餡,仍需裹點搗碎肉末,才不致鬆散開來。
巾絲草(archer1215) 於 2021-10-16 00:35 回覆:
網路世界真是臥虎藏龍啊~想不到能料理的高手真不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10/15 11:00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