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母應該給孩子正面的資訊
2016/05/13 12:12:00瀏覽1203|回應2|推薦116

2016.5.13.

 

最近都與一群不滿10歲的孩子相處而他們都把我當作他們的同學兼長輩因為我不是他們導師所以沒有與他們對立的機會這些孩子更願意把心中的疑惑告訴我也希望從我這裡得到一些解答

有個孩子看起來相對比同班同學在外表上成熟但是內心仍是一個孩子想時時引起別人的注意所以經常成為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但是他也很喜歡與我帶的這個孩子在一起,因此有許多機會與我近距離的接觸,也願意將一些心中的困惑告訴我。

 

其實孩子在這個年紀生活相對的單純,除了家庭就是學校,而他們的問題多半都來自於家庭,據這個孩子所述父母已經離異但是目前仍居住在一個屋簷下,大概在年底就要分居了,母親告訴這個孩子以後最好不要有婚姻,試想一個才10歲不到的孩子與他談婚姻似乎太早了些吧!而母親怎能將自己的不如意的經驗也要框在孩子身上。我告訴他說一個家庭要圓滿,家中的每個成員都要為這個家庭付出許多,就算你是個小還是個學生,就該把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唸書要努力在家要幫忙家務,相對的作父母的則要努力賺錢並且給孩子一些生活上正確的引導,而不是將自己的七情六慾隨自己的高興,順口或是不經意的就全倒給孩子。就像這孩子之前在上課時突然會講到家人很討厭總統,很討厭國民黨,也許總統真的作得很差、國民黨也不能討你喜歡,這些都是你個人的選擇,但是父母在孩子面前論及政治,是不是讓孩子提早失去童真,他有必要這樣早知道政治人物誰好誰壞嗎!更何況你真的給他的是正確的資訊嗎?我想其中大有商榷的空間。

 

反而是這個孩子的祖父母輩還經常鼓勵孩子多學習,他們也講到他們年輕時因為時空的不一樣所以需要學的東西相對的比較少比較單純,但是現在的時空已經與過去完全不一樣了,所以希望這個孩子要更有眼光的去看世界。所以以我看來這對祖父母可能比這對父母思想還要先進有眼光。

因此我鼓勵他說「你將國語學好可以與世界上十幾億的人交往,你將英文學好又可以增加與更多人交往的機會,如果你將數學、自然、設會學好你可以讓自己更有機會找到一份自己興趣所及的工作」那時候你會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當然也許短短幾十分鐘的交談不見得能影響他甚麼,但是未來只要有機會有時間我仍很樂意的給他一些比較正面的東西,也希望能夠對他有所影響,不然一個不到10歲的孩子每天看到聽到的都是不太正面的東西,聽到的都是一些「灰色」他的未來是很難「陽光的」。有時真希望自己有三頭六臂的給這些孩子一些快樂的時光,只能盡力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56850536

 回應文章

LUCIA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5/16 00:09
現在的這些現象真的很多,希望父母在教導自己的孩子時能不要把自己的錯誤觀點傳輸給下一代。不過我個人很有福。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6-05-16 13:59 回覆:
做父母的還是需要不斷的求知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事物 不止 一 個面 ? !
2016/05/14 10:14
東→, 西← 是 180° 完全相反的 方向﹐但是 駕飛機, 往東 或 往西, 都能 回到原點 ~ 地球是圓的 ? !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