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同的作法
2015/06/26 14:25:12瀏覽755|回應1|推薦81

2015.6.26.

 

因為我上課時習慣用許多教材讓學生親自動手去做但是這些材料基本上學校是沒有經費也沒意願

 

提供給學生所以全憑老師自己去設法了當然許多老師都用個電子檔的資料代過就算了事了在我

 

覺得所謂科技大學就應該強調實做的技巧因為講到理論也許太深奧又沒有實際的操作去驗證對於

 

這些已經在職場闖蕩多年的學生有點不實用。因此我都會設法到處去張羅一些實驗材料讓學生親

 

自動手去感覺體會一下,當然大部分的東西都是自己要掏腰包去購買,但是有些材料再市面上不容

 

易找到,所以要透過在研究單位的同學或是同業設法提供一些。也因此常常把一些久久沒見面的同

 

學給「挖」出來。

 

當然對她們而言我是永遠給他們添麻煩的,但是透過她們的協助可以讓學生能夠與社會上產業的發

 

展有所脫節,所以我也常常厚著臉皮去找她們的麻煩。也因為如此可以看出許多先進在處理這些事

 

情的態度,有人就很樂意的幫忙,即使可能不是她的業務範圍,但是她也願意設法去解決,而有些

 

則因為可能已不再從是相關的研究,所以只能對我說抱歉了。

 

其實這沒有對錯,因為每個人所處的環境不一,能力有些差別,我們也不能太苛責某些人。但是其

 

中有一點我覺得是可以參考的,有些人對於所面臨的事情可能在第一時間內的反應是想我該如何設

 

法去解決別人丟給我的問題,有些人則是先說「不」,然後再找理由去陳述為何不可行。當然我自

 

己的習慣是先承應下來,然後再去設法解決這個問題,當然有些人會認為這是妳在自找麻煩,但是

 

我覺得這都是給自己一個學習的機會,甚至是刺激自己可以用不同思考的角度去看事情。因為我們

 

受過專業的訓練,所以在思考一件事情時只要是同一個領域出來的人大概的思考路徑都差不多,反

 

而是外行人的想法就比較天馬行空,因此如果能夠彼此激盪也許許多不可能就能化成可能。

 

而在就這些前輩的發展就又可看出主動積極任事的人,在事業的發展上與對外的口碑上往往都較會

 

推事的人發展的要好些。這讓我想起前幾周看到一些有關「獵人頭」公司的報導,文章上就提到如

 

果人年過40歲時還沒有被獵人頭公司找上門的,大概妳也算不上是各人才了,而在我身邊有太多人

 

都是孜孜不倦的努力,突然之間這個人就像是在人間蒸發一樣,再次遇到時才知道被某某公司挖角

 

了,而有些人就永遠像個「白頭宮女」一直在敘述那個人又離開了、那個人又高升了,但是似乎幸

 

運之神永遠都沒有眷顧到她。這也就應證了一句話「人在做,天在看」。因此我也常常這樣教育孩

 

子,只要自己努力去做不怕沒有人賞識妳,也不要急著就希望有回報,其實在我們身邊有太多人都

 

在觀察注意我們的一舉一動。所以自己的前途、人生自己選擇,因為不同的作法就會產生不同的結

 

果,這沒有對錯但完全操之在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25008002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y two cents worth ? !
2015/06/27 07:50
『完全操之在自己。』

未必吧 ? !

『人在江湖, 身不由已。 』

有些 自殺的, 靈魂上了天, 上蒼說 時未到, 硬是 活過來了。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145671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