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讓大家哭
2021/09/05 06:54:02瀏覽2294|回應2|推薦129

2021.9.6.

現在透過社交軟體我們可以經常閱讀一些令人莞爾一笑的生活小品也有機會看到刺痛自己封閉已久的心靈文章尤其是在我們成長的那段歲月中大家的生活除了苦還是苦只是程度不同而已現在我們都已進入不惑之年回首當年總是有幾件永遠讓人無法釋懷的秘密

最近看到一篇為人子寫有關於自己成長的故事故事的主軸是圍著作者的父親打轉講述自己的父親在一個沒父沒母的狀態被姑姑收養的成長過程中遇到一個父權高張的姑丈而衍伸出些失序的行為及至當自己自組家庭時把非自己所生的孩子當作自己的孩子養大的過程讓每個看過這文章的人都眼眶泛紅

有個朋友甚至直接回文給我說,他已經無家可歸了,因為父母已經不在了,自己又從念書後就遠在異地發展,每次回到居住的城市去辦事時就選擇快去快去快回,免得觸景生情,悲從中來。

我將這文章傳給一些朋友看無形中可能也戳中他們埋藏在內心深處一些不輕易為人知的過往。許多已經成家的朋友也會提到夫妻相處之道,因為老兩口的成長背景差距太大,因此在金錢觀、養兒育女方面都有自己的想法,經常意見不合而有所爭執。其實這種事情我相信在每個家庭中多多少少都有的衝突,問題是在於彼此如何看待婚姻又如何面對。有人走上分手之途,有人也因為彼此溝通進而懂得諒解對方。我們不在其中也不能斷定誰對誰錯。

但是成長中的陰影是會影響自己一輩子的,有時連自己的配偶都很難去理解,但是一旦那個痛點被戳到了只有當事人的感受最深。如今我們都為人父母甚至許多朋友都已經當上爺奶字輩了,都不見得完全放下。

也因此這些朋友對於自己孩子的教養都盡其所能,不希望類似的歷史重演。我們也經常與孩子講述一些自己成長的過程,當然孩子們是否真能體會誰也說不準。但是我們也告訴孩子今天我們會如此做也是事出有因,唯一的理由就是不希望再次出現在晚輩身上。

值得慶幸的事情是我們彼此屬於在同一個年代成長的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也類似的場景在朋友身上上演,所以彼此可以相濡以沫。過去的事情可以回憶,可以思念但是也要學習放下,不管是風光的事情或是失意的,日子總是不斷的往前進。人生總是有哭有笑,每種事情都是一種學習,現階段則是要設法讓自己的心平靜的過日子才是上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7357153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14:38
成長歲月中的印記
常是日後人生的養份
就看自己要怎麼去看待它
畢竟一帆風順的人
也有他不想輕易揭露的酸楚
除了學習放下與勇敢面對之外
其他說太多也是無濟於事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感
2021/09/05 11:52

憂喜心忘 便是禪

榮枯事過 都是夢

許多事 要學得放手 日子才會好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