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了沒 通了沒
2021/08/19 08:28:31瀏覽1978|回應3|推薦114

2021.8.19.

在這次疫情當中許多人失業這是一種現象也是一個轉型的機會企業在設法求存一般人民也在設法渡過在這個過程中當然有人掉隊。孩子們的同學在這一波裁員中紛紛落馬,當然覺得備受打擊但也慶幸這還是他們年少時發生,自己與家庭都能提供他們相對的支持,不至於處於一個難以翻身的地步。

有個女兒的同學也加入了失業的行列,但是他選擇了不將這訊息告知父母,只是略略的帶過目前是居家上班,甚至連失業救濟金也不敢申請,怕相關文件寄到家中而被拆穿。這件事情讓我想到周邊許多親戚都有類似的問題,在外人看起來每家都過得幸福美滿,但是是不是真的如此只有當事人才真正的體會到其中的冷暖。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為父母的面子問題,總是把孩子的成就納入自己成就的一部分。因此帶給孩子莫名的壓力深怕傷了父母的心,也怕父母碎碎念。有時就算父母沒講甚麼但是那種眼神那種氣氛,讓孩子在家就有一種透不過氣來的壓力。

我自己也是成長於這種家庭,因此我也經常提醒自己,孩子的成就是屬於他自己的,我頂多是沾點光。我也很明確的告知孩子我是一個重裡子的人,表象的東西我是不在乎的。我要的是孩子在任何時候遇到問題時第一個想到的是父母,要讓他們明白在他們心中父母是永遠都是他可以倚靠的。他的喜怒哀樂是願意與我們分享的,這我才覺得是個成功的父母。

我們常覺得孩子年紀小,他只要把自己的事情管好許多父母就覺得謝天謝地了,我則是在孩子開始懂事時就明確的告知他類似我們家的經濟狀況、我們家親戚間的相處之道,其中都不含一點感情成分。就是要讓他知道未來萬一他要接手時該如何面對。當然第一次提到這類問題時,他會覺得這種問題離他很遙遠,他不願意去了解。但是經過一些人生歷練後,他覺得這些問題是逃避不了的,越早了解越早心中有個底在未來的歲月中就更容易去面對而不會亂了方寸。這是務實的一面。至於涉及親情方面則是藉由平日養成的習慣,每天我們都會抽空外出去散散步,一方面兼做運動、一方面也藉此彼此獨處時能夠講些知心的話,而每日三餐也是一個溝通的機會,往往藉著一些閒聊可以了解彼此心中的想法。所以女兒也常質疑為什麼他沒有青少年的叛逆期、父母也沒有更年期,其時我們只是將一些情緒在時間的長河中慢慢釋放出去。

當然時代在變,我們的需求也在變,所以我們要面對處理的方式也與上一代有明顯的出入,而孩子也在不同的國家不同得城市長大,所以他也在他自己的心中種下一個自己想要的生活模式,我們仍在溝通也在磨合,這是一個長久且是沒有盡頭的功課,要一直做下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6662490

 回應文章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27 09:18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分地域
2021/08/26 23:39

父母小孩畢竟是上下代,所經歷的,也必是不同的。

要溝通前必須要先能彼此融合,才不會產生碰撞和隔閡。

彼此溝通必是不可少的!!


許登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女自有想要的生活模式,需要瞭解溝通,也需要磨合,這是一個長久且是沒有盡頭的功課,大家要一直做下去!
2021/08/19 21:42

讚!兒女常質疑為什麼他沒有青少年的叛逆期,父母也沒有更年期,其時我們只是將一些情緒在時間的長河中慢慢釋放出去。時代在變,需求也在變,要面對處理的方式也與上一代有明顯的出入,孩子在不同的國家不同得城市長大,兒女自有想要的生活模式,需要瞭解溝通,也需要磨合,這是一個長久且是沒有盡頭的功課,大家要一直做下去!http://blog.udn.com/alpineatks/112860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