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忍與不忍
2021/08/01 05:55:39瀏覽13111|回應3|推薦120

2021.8.1.

最近看到幾個中國人在國外闖天下的故事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雖然說每個人都在國內算得上「尖子」,但是到了國外完全把你抹得平平的。因為說穿了這就不是你成長的地方,想在別人的土地上填飽肚子就是要比別人更拚。有時你會反思自己為何要如此拚,除了睡覺以外幾乎全心投入工作,人生幾乎沒有任何可以偷懶的機會、沒有放縱自己的權利。如此經年累月地過下去,每每在夜深人靜時你會反思人生所來為何?有時是很容易打擊自己的自信的。

當看完這些影片時你會想自己的孩子可能現在也是這群人中的一員,是不是把他們送出國就是對的?當然這裡面充滿了做父母的私心,有時當自己冷靜思考自己的成長過程時,其實我們這一輩何嘗不都是如此,也許我們在國內打拼、也許我們在異國努力,不論時空如何轉變,不變的就是對於自己的人生要負責,今天我們可以在不惑之年稍稍覺得壓力沒那樣大,其實也都歸功於我們自己年輕時的努力。在打拼的當下也沒感覺到自己很辛苦、也沒有懷疑過人生(因為根本沒時間去胡思亂想),眼下的東西都忙不完,那裏有時間去無病呻吟呢!

今日我們會回頭看,是因為我們已經處於半退休的狀態,也是因為我們生活比較無虞了,回頭去檢視人生以及看到自己的孩子正在焚膏繼晷的過日子你會不忍,其實孩子自己也正處於自己當年那種氛圍,他們才沒時間去無病呻吟呢!也同時他們自己也會演化出一種自己的生存法則,所以有時與孩子聊天談及類似的話題,反而覺得自己是多慮的,因為這種日以繼夜的過日子就是他們的常態,如果他們現在就是朝九晚五也許你還真要替他們擔心呢!

忍是出於理智、不忍是出於感情,在求學時段我們已經教他們要武裝好自己,現在進入戰場就沒有懸念,唯一的目標就是要拚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如果在中途倒下去你就是輸家。我們在打拼時也是忍、我們在將孩子送上同一條道路時也是要忍。

人生道路上沒有不忍的,因為你不忍就表示你示弱,別人很容易就踏過你往前衝了,那時你就是真正的輸家。感情事會誤事的,我們除了自己要強也要教育孩子更強,要贏得別人的掌聲是很奢侈的,只有努力再努力。我們能做的就是強化自己與孩子的心理素質,讓他們能撐得起一片天。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5955109

 回應文章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7 16:02
親愛的小彩,平安!
好久不見,最近您好嗎?
您目前是住在美國還是台灣?
如果是在美國,變種病毒嚴重,要小心喔!
在台灣,最近幾天颱風影響,下豪雨,出門要小心!
天生我材必有用!
我們學習用上帝的眼光看自己
6月、7月,我寫了4篇新文章,圖文並茂,邀請您來賞文,謝謝
願上帝賜福您!平安健康喜樂!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08-17 09:24 回覆:
好久沒去拜訪您的格子.希望您一切都好.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06 08:29
人生很長,一時倒下去不表示輸家,自古中外有很多名人皆倒下過。年輕人,只要家庭健全有愛,父母支持,盡早自我磨練,認識自己,找到自己的興趣與所長,就可以樂在工作中,這樣,就能夠持續快樂的工作與生活,旁人也大都無法勝過。

人並不是耕田的牛,工作並不是生活的唯一。😇😇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08-17 09:26 回覆:
身體是首要的.許多事情要量力而為.畢竟已不在年輕.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能無憂嗎??
2021/08/02 23:48

看到許多因這次疫情提早退休的人。

普遍聽到,先辦退休後面再找工作,只是經濟蕭條的此時,還能再找到屬意的工作嗎??難喔!!

一來工作機會少,再來體能不足,三來能力有落差。

此時,我還得慶,自己還未被市場淘汰。

烏雲飄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21-08-17 09:27 回覆:
終身學習這個觀念一定要有.工作也要隨著轉型不可能從一而終.這樣風險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