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有客訴的問題
2021/06/29 06:49:25瀏覽1873|回應3|推薦132

2021.6.29.

我們常看商業雜誌或是新聞常常看到一些成功或是失敗企業的因素都源自消費者的抱怨或推崇如果善於處理客訴的問題往往也等於是公司有外部的人員替你去審視產品更直接貼切地去發現產品的問題因為設計者生產者往往就自己的思考角度去構築一些產品看似改進了現存的產品的缺點或是創造一個新的商品這個立意是良善的也會替公司帶來一些業績但是相對的也可能製造出另一個問題產品這時候客訴就提供了一個考核的管道

一個公司是如此自己在工作上經營家庭上亦是如此我們為人父母對於孩子也是一種服務要服務到甚麼程度則視每個人的標準不同而有所不同有人一輩子為孩子辛勞就是服務太全面了讓孩子失去自己面對學習的機會我們對於使用公司生產的消費者可以以不厭其煩的方式去教導消費者讓他們在這服務的過程中得到尊重與問題的解決這樣生意才做得長久

對於孩子的教與養問題也差不多是如此,當然有時其中涉及了親情就容易有偏頗,有時就要借助外力去給予更大的刺激,這就適用於一句俗諺「不見棺材不掉淚」,也許唯有如此才能讓孩子能深刻的體認自己的作法是有問題的。

當然反過來我們也會有所不足的地方需要請教晚輩,現在的年輕人較缺乏同理心,又自認為自己是網路時代的知識份子,往往對於不是那樣了解網路世界的長輩就會有些在態度上不耐煩的表現,因為他們都是面對網路的一代,網路的反應特色就是「快」「直接」,但是也相對了少了一些人情味,如果任何事情只有「對」「錯」或是「是」「否」就太簡單了,但是在人的事情中有太多是屬於灰色地帶的,這完全要靠自己人生的體驗去設法解決。

相同的我們自己在求學當中,也會碰到許多問題,也許有些老師會諄諄教誨,就算講它千百遍也不厭倦,也有些老師就會顯得不耐煩,當然這也是屬於他們個人的學養問題,但是影響可能是數十個或是數千個學子的。我們在人生過程中所遭遇到的事物都會影響到我們未來自己的做法,但是廣義的客訴讓我學習到要如何去面對來找我提問題的人,相對的我也會對於任何事情項所謂的專家提問,而這就是一種角色互換的遊戲,當我在某一方時獲得的感覺很差,我就會反思當我是另一個角色時是不是也給別人同樣的感受。客訴永遠是讓自己與別人成長的機會,就有賴我們自己是否把它當作是一個別人幫助我成長的機會,還是覺得別人是存心來找我麻煩的。轉個念!可以造成雙贏的局面,這是多棒的機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64440710

 回應文章

尋找天空.燕 (小拇指姑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12 22:30

兩方取得平衡真的很重要,是很容易被忽略的課題

讓我想到在職場上有很深的體悟

願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


凱特小姐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一環扣一環
2021/07/04 00:18

很能理解你說的感受,

同時希望大家能夠多站在對方立場,

換個角度思考,

這個世界會更美好 


如果時光可以重來,
那這一切就不會那麼珍惜!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7/01 01:44
很棒的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