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快樂嗎
2020/12/18 12:58:55瀏覽2130|回應8|推薦119

2020.12.18.

女兒在網路上耶魯大學老師的「快樂」課程,她與我討論快樂的情境,我沒上過快樂課但是我舉個實例給她聽,我們隔壁有對年輕夫婦,先生是個工人,太太是家管,膝下無子(也許暫時沒有),但是看他們的生活作息及生活模式,幾乎從不開伙天天叫外賣,遇到假日時家中總是高朋滿座,嘻笑喧鬧聲傳遍整個巷子,相較於我們家很少有開心大笑的時候,日子就在幾乎平淡重複中度過,我們不快樂嗎?其實相較於許多家庭我們已經算是很幸福的了,但是也許是我們成長的背景不同,我們見證過台灣最窮困的年代,也看過父母每天忙得像個陀螺一樣永遠沒有休息的機會,就是想要把一個家庭撐起來,所以我們對於未來永遠存著一種恐懼感,怕我們老了手上的錢不夠看病、怕老了沒有錢可以過得稍有尊嚴的晚年,因為我們的父母都健在,看到他們日常的開銷就會想到未來自己也遲早進入這情境,所以我們都採取計畫性的消費,完全沒有衝動的本錢。

當然有人也會講到快樂並不一定要有錢,許多事情也可以在不花一分錢的情況下過得很快樂,這我也承認但是總是覺得還是有些差別。也許我們還算是個俗人,沒有悟道。其實我們覺得無憂就是某種程度的快樂,對生活的無憂就是自己的努力可以讓家人維持在水準以上,對孩子的無憂就是我們平常的教導,覺得孩子發展還算平穩不需要擔心、對長輩的盡心就是他們都健健康康的活著,這些努力換得我們可以一夜好眠。

鄰居的快樂可能是建立在自己的生活可以靠努力賺錢營造自己想要的生活,晚年所面對的問題大部分已經透過國家的福利政策有了妥善的規劃,所以他可以過上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日子,我們生長的國度則是讓我們有太多的不確定性,所以我們對於自己的要求就更高些,因為除了自己能掌控自己的部分越多,心裡就更篤定。

所以快樂這門人生哲學也許是不用教的,也很難教的,大部分需要看個人的體會,個人的成長背景而有所不同。而每個人都要靠自己去找尋自己快樂的泉源,基本上就是很坦誠的面對自己的人生,用一種正面思考的角度去看待事情,這不是去找理由原諒別人、這也不是鴕鳥心態,而是給自己一些正面的看法與力量,讓自己能夠好上加好,也讓自己的心永遠處於一個平靜的狀態,讓自己永遠用一個新的角度去看待人間事務。

我只希望自己永遠遇到事情時,嘴角露出的樣子就是一抹淺淺的微笑,也代表我的心境,因為我已經準備好了去面對任何即將發生的事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54736877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4 07:37
我算情緒很穩定,至於快樂嗎?我想已經不再追求形式或整體上的快樂。在遇見挑戰時,可以冷靜應對,挑戰不去,仍能有喜樂的 泉源,繼續面對。

是的,我擁有喜樂,即使外面沒有「快樂」的權利,但內心仍有「喜樂」。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4 08:21

快樂是相對的

我們自己開心別人也不一定會知道的

祝您佳節快樂


blue phoenix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1 01:26

每一個人對快樂的需求與詮釋都不一樣

重要的是自己的需求是甚麼    完全取決於心態

自己感到快樂就是快樂    也就是要能自我感覺良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0 15:15

是否幸福?是否快樂?幸福是否等於快樂,應該說:快樂是否等於幸福?

一個幸福的人也有悲傷難過的時刻,一個不幸者也可擁有短暫的快樂---。

總之,祝福大家幸福又快樂!!!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My two cents worth ?
2020/12/20 03:07
听說 「Happiness is a state of mind.」

"阿Q正傳" 裡的 阿Q 是 一無所有的 低端人口﹐但 有一種精神勝力法﹐因此 即使受了欺負﹐也有方法快樂。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6104158

http://www.buddha.url.tw/newforum/viewtopic.php?f=12&t=2319&start=18

Don't Worry Be Happy

懇請不吝賜教?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平靜的狀態!!
2020/12/19 17:12

靜謐是我現在的狀況。

每個人的生活和工作皆不同,這是必然的。

人嘛~吃五穀雜糧帶著七情六慾,要快樂是自己的任務。

微笑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9 14:07
您這鉅細靡遺的解釋演繹,像在法庭辯護清白,我這看倌是陪審員,投您一票「無罪,開釋。」🤣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18 21:51
您鄰居年輕夫婦過的生活,喧鬧似的快樂像淙淙小溪;您們一家靜水流深,這樣過的生活叫「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