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不見得來自同儕
2018/07/23 13:21:30瀏覽2722|回應4|推薦131

2018.7.23.

在前一陣我們全家回國探親在台北街頭巧遇到一位女兒小學同學的父親當然孩子小學畢業後就很少再碰面既然在路上遇到還是他先認出我們少不了彼此寒暄一陣子

內人看到故人顯得較我熱絡很多我則很平淡的去面對事後內人還說想看看那位同學的母親我就講出一段往事當然我也是在獨自在國外養育女兒時從她口中知道的一些事情

女兒從小就念台北一所知名的公立小學每一個學生家長都相當有來頭所以相對的對於孩子的教育也特別看重我們當初唯一的考量就是這個學校離我們兩人上班的地方很近便於我們接送而已。而我們對於學校的安排都採取一個配合的態度,但絕對不涉入老師的教學領域,結果在女兒小二升小三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說女兒表現的很好,通過學校的評估可以到得到另一種的教學方式,所以我們也就讓她去嘗試,但是對於這個教育體系也不甚了解,所以當每位專業老師來向我們說明時我們都覺得這些老師很有想法,如果女兒有機會被指導那是何等的福氣,所以女兒經常沒有辦法與其他同班同學一起上課,下班後再由自己的班導師給她補課。但是那些處心積慮想讓孩子上到那種班級的家長對於女兒能進入這種班就很有意見,當然在我們面前都是維持基本的禮貌,但是在女兒面前或是其他家長面前則對女兒多有批評。而這些語言當然會影響到她們的孩子,所以每當女兒回到自己的班上,常常發現自己的書包被人翻過,課本被丟在滿地,當然這些都是事後過了很久女兒才將這些事情告訴我。所以我對這些家長有太多的、、、。

還好自己的孩子一一挺過當然我後來知悉這些事情時也是心頭一把火但是面對自己的孩子也只能順勢告訴他說其實世界上霸凌是無所不在的問題在於自己要如何化解或是如何排除心中的不快當然說不可能完全沒有陰影可是用比較正面的想法去思考起碼讓自己有一種不願被打倒不服輸的態度相對的當自己在面對比自己弱勢的人時我們會比較更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思考他們的處境而不會以一時的快樂建築在他人的痛苦之上

所以孩子在國外唸書時受到別人的排擠或是與同儕發生一些意見不和的情況女兒也都能及早脫身而不會陷於那種困擾之中我想這也算是另類的福分吧

所以後來我再學校照顧一位特教班的孩子也常常會利用機會告訴他們班上的孩子捉弄一個比自己弱小的同學不是代表自己都有能耐而去多關心這類的族群反而會覺得自己的收穫遠大於自己所付出的其實我們的教育中很欠缺一種人文的關懷才讓我們這個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顯得冷漠應該從教育開始改革這才是大家之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13520773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反抗暴力
2018/08/03 23:26

欺負弱小和老實人是這個社會的另一個面目,從幼稚園到社會上比比皆是。

我在幼稚園就被一個男生搶餅乾,中學被台灣同學教我臉是“卡撐”(屁股)。

兒子在小學被欺負,問我打架是不是錯的,我告訴他打架會被老師處罰,但是不還手會被人一直欺負,結果兒子打了架回來。

把這個世界當作黑社會的人,才會一直霸凌別人,因為他們不懂得尊重別人,不能與別人公平競爭。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8-04 15:14 回覆:
書本上教的是理想.但是現實社會卻是一個人吃人的世界.我都快要退休一樣也會常處於被霸凌的狀況.也因此我仍會以其人之道反制其人.雖不是我所願但是也明白的告訴任何想欺負別人的人也有被整的一天.

老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11:04
謝謝鼓勵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哦 ? ! 或許 都在 上蒼 默許 之下 上演 ? !
2018/07/24 11:04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23375796 

三條線哦哭哭想


懇請不吝賜教?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3 23:01

"霸凌" 好像從遠古至今一直存在, 除了人與動物, 我也想過似乎植物也有?

就有如您照片的蘭花, 有次無意中看到某種蘭花, 是寄生在樹木上的.

有些被寄生的樹木本身夠強大, 所以依然活的好好的,

但是, 當寄生的小植物也壯大了或是數量變多了之後, 仍然不放開被寄生的樹木,

那顆樹木若沒有辦法受到外來的援助, 就會被毀灰了~

我一直無法有同理心去理解那些去霸凌別人的 "惡者"

因為這世上有很多辦法可以讓自已發光發亮, 但是霸凌的惡者卻不能.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7-25 05:56 回覆:
非常同意您的論點.也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在不知不覺中成為另類的霸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