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沒有哭泣的權利
2018/04/29 09:26:09瀏覽2510|回應3|推薦127

2018.4.29.

最近透過網路接到以前個學生傳來的訊息她感覺自己也許是世上最悲慘的人也不知自己的未來將往何處去人生失去了目標所以感覺很消沉當然她的背景我很清楚因為她以前下課時回家與我搭同一班的火車所以每週都有一段時間共處當然多半她都是聽我嘮嘮叨叨的講一些有沒有的事情。也因為如此感覺與她有多一份的緣分。

她不久之前因為母親過世而父親自己也有另外的家庭,因此基本上她就算是一個孤兒還供養著一個妹妹,當別人可能每天穿著美美的與朋友一起逛街或是結交異性朋友的同時,她必須為自己的衣食溫保及妹妹的生活費而打拼,白天可能還好因為有工作會沖淡心中的愁苦,但是每當夜深人靜時想想自己的身世為何總比別人坎坷,不經悲從中來。

當她每每想不開時就會想找我聊聊,大概她身邊也沒有一個可以說得上話的長輩,我就全充當她的忘年朋友吧!我對她是用破題的方式直接告訴她說「你很幸福」,她很納悶我怎麼會這樣說,我告訴她說你現在吃得飽穿得暖,大概就贏過世界上10億的人,你口袋有100圓美金你可能就比大部分美國人有錢,我說這話的目的就是希望她能夠反向思考。因為你對於自己所遭遇的「不幸」往往會擴大化來看待,報紙上社會版永遠都不缺悲慘的故事,但是我們常看過就忘了,頂多當作茶餘飯後閒聊的談資。可是對於當事人的種種我們很難感同身受,想到自己的遭遇總是覺得自己人生是最苦的。

另外一種思考方向就是大家都喜歡得到別人的肯定,就像現在許多人喜歡在網路上po自己的生活點點滴滴,套句流行話「刷存在感」,想從網路上得到朋友或網友按個讚,但是想要別人給你掌聲太難了,我告訴她說設法先給自己掌聲,自己先肯定自己才會得到別人的認同。

學生想到自己悲慘的身世難免會垂淚到天明,我告訴她說想哭就大聲哭痛快的哭,但是哭過就好了,因為日子還是要過下去,如何才能逆轉勝呢!還是一直的沉淪下去呢!這就看你個人的智慧了,你想你的未來要如何過,再想遠一些你希望你的後代是不是再次走上你相同的路呢?

想想那群關心你的朋友,你希望讓他們失望嗎?你自己對於自己的未來就沒有夢嗎?我們身邊有太多朋友或多或少都有憂鬱症,歸納她們的問題基本上都覺得自己的命沒有別人好,好像天下倒楣的事情都被自己遇上了,其實許多時候把時間拉長,每個人的人生中總會碰到一些挫折,想不開的人往往就用放大鏡去看待這些,當自己順風順水時總覺得是自己努力得來的,另一類人則剛好相反,認為吃苦當吃補,慢慢去累積自己的耐力與能力,等到時機到來時自然發光發熱。

這個學生經過我的開導心情似乎有些好轉,我只要求她記得一句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心存感激心情就會開朗許多,才有繼續往前的動力,學生加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11676862

 回應文章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23:37

她的遭遇真的滿可憐

但是遇上了~就要樂觀面對~老是自怨自艾~無濟於事

還好有你的適時開導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5-17 13:09 回覆:
我相信她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7 01:46
把眼前這碗飯嚼出滋味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5-17 13:10 回覆:

這是一種人生的體驗.能闖過這一關.天下沒有難得倒她的事了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4/30 00:25

妳幫了她很大的忙~ 人生的道路, 若不經過彎道又怎能看到另一個選擇呢~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4-30 01:07 回覆:
人生中難免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有時我們還慶幸在年輕時碰上.讓我們有更多時間去療傷讓我們還有機會再次站起來.也謝謝您的鼓勵.為人師為人父母對於下一輩總是要設法幫助下一代.讓他們知道世界還有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