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班後努力
2018/02/13 07:50:57瀏覽1729|回應6|推薦134

2018.2.13.

我的大陸學生就進入校外實習階段所以每個人遇到的問題不盡相同當然有些人仍在調整剛進入職場的心態因為在學生時代自由慣了到了職場有上下班的規定有業績的壓力有配合團體活動的限制所以對於她們都是一種挑戰因此我告訴她們說要學習這是一種習慣的養成,未來也可能是一種常態,處處都是一種學習機會。

我自己也有類似的問題,因為我的同事目前都是打算與這公司共存共榮,這也沒有甚麼不對,但是對於我則似乎感覺有些無聊,我那顆不安定的心又在想未來10年後我還會在此嗎?我仍然在這個位置上嗎?還是這工作只是一個賺錢方式,還是下一個工作的熱身機會?撇開這個公司是否會一直存在,它的業務是不是一直會維持或是增長甚至是衰退,這在我們這個階層看不透也不易了解,公司的未來有何計畫我們似乎也沒有太多表達意見的機會,所以在此種情況下我先強化自己的能力,未來公司如果有機會擴充我可能有機會隨著成長,或者是我因為自己有了更多的專業可以替自己加分。

因此我自我設定上班時,我的努力是為了賺取現在生活的費用,我下班增加自己的學習面向是替自己的未來鋪路,至於未來是不是如我所預期,誰有沒把握,但是先做了再說,起碼讓自己更有生活的動力,也許我天生就是一個勞碌命閒不下來。所以我將我這種想法告訴我的學生,老師也許這是最後一個工作,可是在她們則是人生的第一次,所以全心的投入是必要的,不管公司是否需要經常性的加班或是假日有甚麼活動都要盡量去參與,那除此之外自己也千萬不能以此就找理由我除了睡覺外幾乎就賣命給公司了,還要想到未來我終將進入領導階層或是跳槽到另外的企業甚至自組公司,這些發展都需要我們花在業外的時間去增長知識。

此外有的學生已經哀哀叫有作不完的事情,我告訴她們說這是一種習慣,因為未來加在身上的事情可能還有自組家庭後的問題,這都是一種學習也是一種體驗,當然我們也可能跳過人生中一些常規,甚至也不願去探索某些事情,現在的社會不是有很多「魯蛇」不就是這樣,但是一般成功的人都是充分利用下班的時間去充實自己,這些都是給自己一些反轉現況的動力與希望,有時我們會羨慕社會中某些成功的人,今天我們一樣也可能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我以前上課時往往會舉許多正面、負面的例子,這些人常在我們周遭也許就是我們的朋友,我也試問過學生你未來希望成為別人口中成功或是失敗的例子,這些都是自己的選擇,所以你們下班下課後的努力才能創造超越他人的機會。

我都如此學生能混嗎?所以我們共同鼓勵、共同相互取暖,沒有別的就是替自己鋪陳一個更好的未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10299292

 回應文章

fait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4 16:43

看來我有猜對了~ 因為讀妳的格子, 每一篇都有一盆

設計與造型很特別的植物 崇拜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2-25 09:50 回覆:
您真厲害.祝您狗年行大運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21 16:26

賀年,祝您闔府 事事如意、安好健康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2-25 09:49 回覆:
謝謝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多肉植物聯盟
2018/02/16 06:11
贊同妳的人生態度!

VS Alway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4 12:56
在北美生存 真是不容易的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2-15 14:04 回覆:
其實外國的月亮不見得比台灣圓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法無定法 ? !
2018/02/14 10:37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719878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3145671

http://classic-blog.udn.com/mbr8879576/4859850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14 10:03
請問你是哪一科老師?看了許多篇文章都看不出來。還有大陸學生?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2-15 14:04 回覆:
我是教景觀設計.因為敝校與大陸學校建教合作.所以台灣老師或大陸學生會互相交換上課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