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要再抱怨了
2017/12/24 14:49:29瀏覽2201|回應8|推薦160




2017.12.24.






2017.12.24.

姪女正值唸大學的階段,應該是一個人生最快樂的階段,但是她總是有一大堆的怨言,一會兒說那些事情父母沒有教、一會又說親人干預她的生活,父親南下看她又嫌老人家攪亂了她的生活,而生活習慣又不同調。聽了這些怨言後真是火大,甚麼叫父親生活習慣不同調,你不是在他的家中長大的,你還不了解你父親的作息及生活習慣,你是瞎子還是白目。

抱怨完家人又對別人開出一些自己做不到的支票,一下想要到美國去留學、一下又要考研究所、等下又想追隨從未謀面的學姐到德國去。我不是不希望年輕人有夢想,但是你要想想自己本身的條件以及自己是否在各方面都準備好了,唸大學唸了三年,想重考想出國結果弄到任何事情看不出一點眉目,外人看起來是你永遠都在呼口號。她的父親被她弄得焦頭爛額只好向遠方的我求助,還一再的叮嚀要我不要責怪她。我可以理解為父的心情,深怕我用太重的語言傷害了她,此時此刻的我只想一把把她打趴在地上。

教過這麼多學生,養過自己的孩子都沒有讓我這樣生氣,我自認不是一個霸道的人,只要你能說服我,我都願意接納你的觀點,但是我自認花在她身上的心思比自己的女兒還多。一再的開導她要她認清自己的生長環境,你可以不滿意父母給你的一切,可以將這些想法用在未來你自組的家庭中,但是你有想過父母再不該也不會加害於你,甚至到了一種掏心掏肺的付出,連我這個親戚都看不過去,多少次勸她父親不要如此,但是這位父親卻永遠認為她是他的心肝寶貝,甚至要我在勸說她的同時不要傷害到她的心靈,但是我認為她之所以會如此主要的就是因為她看到與她自己的同輩都有異於她所走的路,當然每個人的成長過程都不一樣,至於別人是否發展的比自己好這完全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也許別人還羨慕你呢!

她在被我說了一頓後心生愧意,我也趁機連絡她父親要她適時的送上溫情,惡人就由我來做,但是我對她實在沒信心,因為這種戲碼已經不止一次了,不用講為甚麼,因為她是我的親戚,我理當幫忙尤其是她主動來找我的,就算她與我沒有任何關係,只要她有心想改我也願意再次開導她。

每個人的命運大大的不同,有人含著金湯匙出生、有人有如油麻菜籽,這種情況我們都要及早認知,但是沒有到達終點誰也不知道誰是最後的贏家,後天的努力也可以改善大部份的天生不公平,這也是人生很重要的意義,我在教育自己的子女及學生時花不少的精力在這個點上,前一陣子有句名言「超越自己就是進步」,其實就是要人學習懂得鼓勵自己,因為想要別人為你喝采之前,你先要讓自己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認真的過好每一天,誠實的面對自己,未來你才可能得到某些人的認同,也才有機會為自己的子女有機會活得比你更好,所以我仍會在這個孩子身上繼續投資精力,希望未來總有一天可以看到正面的力量開始出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9663943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寵壞了
2019/04/03 08:01
認同安先生的看法。這孩子是被寵壞了,不知天高地厚。
父母該放手了,讓她去面對真實的世界,建立自己的生活。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08:34
好文 ~ 感觸良多 ~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2 03:19

您真是一位好棒的姑姑!

有愛心,又有耐心...親你一下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1-13 06:02 回覆:
感恩也謝謝傳道到訪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5 09:41
人生真是一個苦字。一樣米養百種人,家家都有難唸的經。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1-13 06:01 回覆:
只能盡力去改善現況了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01 18:27

我也很怕這種人,談了半天好像豁然開朗了,過一陣子又來談同樣的問題,原來她還在原地打轉。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8-01-02 04:00 回覆:
問題依然存在.解不解得開要看他自己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6 11:36

恕我如此說,寵壞的孩子很難救,因為禍害原因一直存在。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7-12-31 07:01 回覆:
我也很擔心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周瑜 打 黃蓋 ?
2017/12/25 20:29
『多少次勸她父親不要如此,但是這位父親卻永遠認為她是他的心肝寶貝,...』

可能是上輩子﹐欠的 ?

宜 配合劇情﹐拼演技 ? !

懇請不吝賜教?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5 09:48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