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推一把
2017/06/19 08:23:11瀏覽1634|回應4|推薦110

2017.6.19.

最近有位學生透過通訊軟體與我談到她目前的狀況這屆的學生現在都在進行校外實習的階段對她們而言這又是一個學習的新篇章也算是在正式進入職場前的一個緩衝帶許多學生很可能適應不良因為從小到大所面對的都是別人給甚麼她吸收甚麼在家聽父母的到校聽師長的至於聽進去多少就看個人的修行對於社會的種種總是有一個距離的在欣賞喜歡的東西就多接觸些不喜歡的就逃避不去想所以日子過得很舒坦

但是當一腳踏入職場後發現處處與自己想的都不一樣又與自己的興趣無法吻合沒兩個禮拜的就想打退堂鼓工作換了一家又一家但是發現其實到哪裡都差不多所以越做越沒有勁了每天一早爬起來想到要上班就覺得是件痛苦的事情

所以她想到我可以談談,就主動找到我詢問是否有何解決之道,我了解她的狀況後,我告訴她說現實與理想永遠都是在拉鋸的,許多現在看起來食之無味的工作項目也許是未來滋養自己的養分,只是在當下我們都不以為作這事情有何意義,所以我告訴她一定要正面思考,如果自己不想做的事情都能處理的恰如其分,那麼遇到自己喜歡的事情那種爆發力更是可怕了。

我也提到我之前上課考試的題目,也許當時這些學生就試卷的問題作答也沒有去深思過,其實我考試的題目有大部份都與上課所教的無關,但是我到現在才點破我為何要如此出題,因為我預見她們未來會遇到那些瓶頸,畢竟這些問題在我自己的人生經歷上也沒少過,而當下可能也沒多想,可能也無退路,就悶著頭做吧!但是事後分析起來其實每個階段都是在未來的人生會使用得上的,所以我鼓勵學生把吃苦當作吃補,而人生當中如果自己的能力越強,能掌控的層面就也越大,因此此時此刻就當作在練功。同時也將一些責任與壓力託付給她,告訴她未來也許那一天我會去檢驗她的成果,也提醒她不能壞了老師及自己一世的英名(說笑了)。

學生大概情緒有個出口後,很開心的又去做她那個之前嫌到不能行的工作。當然我也希望她能夠正面思考許多事情,這樣起碼會讓自己的生活覺得充滿希望,而對自己喜愛又一時無法成為生活一部份的東西,要永保一份熱忱,因為這隨時都有機會翻轉的,而人生又有多少夢想在支撐我們繼續走下去呢!

加油吧!學生你會以自己為榮的,畢竟你自己走過這一段路也挺得過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peter&aid=104812276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4 08:27

能將自己的經驗所長奉獻給需要的年輕人, 給年輕人再推一把, 是彼此都開心的奧秘~


雨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30 21:29

為人師, 除了傳道授業解惑,能獲得學生信任感,進而日後遇到困境仍能想到他,那是不容易

您真是位好老師!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7-07-01 06:42 回覆:
 我只是希望能幫助這一代的孩子.尤其在這艱苦的年代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7:01

真不容易、、、

學生畢業後您還花時間輔導,這才是「人師」阿。我的大學部學生送出去就沒辦法管了,每一屆都將近百人 - 商學院都這樣,能盡力勝任「經師」的角色已經不錯了。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applepeter) 於 2017-06-26 01:15 回覆:
我把學生當作一輩子的朋友.也許學生畢業之後我們才能彼此站在一個對等的地位去面對她們的人生種種課題.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數人 .....
2017/06/20 23:24
投胎前 看過 人生劇本。 同意了﹐才喝下 孟婆湯﹐洗去記憶﹐投胎。
懇請不吝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