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日的西瓜田(23)
2018/07/18 08:57:06瀏覽472|回應0|推薦3

 

[好!](23)

老伯說:[開悟就像拉大便,用力一擠,出來了!但要先有大便,不然擠半天還是沒有?]

 

梵天問:[禪天之人,何來大便?]

老伯說:[我想想!有了!如雨後春筍,夯的一聲冒了出來!如禪天出雲,一下子朱雲來會!]

 

梵天問:[會不會是先有人通知?]

老伯說:[倒是沒有,但自己先知道,然後兩神歡悅,指導神和守護神。自己的神!然後才有各方護法來!大概七天前,自己的真心就會通知:我快開悟了!]

 

[為什麼?]

老伯說:[您才不會趴趴走?]

 

[在一個安靜隱密的地方,準備開悟?]

[嗯!]

 

[所以開悟是動作而不是名詞?]

[是動詞!]

 

[你說清淨無欲之心,擋住開悟?]

老伯說:[沒有動力的火頭拉不動車廂。要拿出您的熱情來!]

 

梵天問:[那空性呢?]

老伯說:[空,無相,無作則非開悟之路,是解脫。解脫之路!]

 

[開悟不是解脫?]

[開悟是在大澈大悟以後發生,但不只是解脫?]老伯說:[是一個新的開始!自性運行的開始!]

 

梵天問:[不是內寂其心?進入更深禪境!]

老伯說:[不是!是驚天動地的一個開始!火車頭還要向前衝!]

 

[開悟了?可以回去不開悟地嗎?]梵天心裏有點恐慌。

老伯說:[不可以因為已經衝上來了,龜頭衝出包皮,已經分離,不可能又黏在一起?金蟬脫殼,不能脫一半,會死掉!]

 

[喔?]

老伯說:[不要以為自己不會開悟?送您一個女生,她就逼您開悟了!保證大澈大悟!]

 

[別胡鬧?]

老伯說:[開玩笑地!]

 

梵天正經的問:[我什麼時候開悟?]

老伯笑著說:[我看您不作梵天時,再來找我!我負責教您開悟!]

 

梵天問:[你不去西方世界?]

老伯說:[又沒差,西天在我心中!

 

 

2016.10.19星期三,在李茶的店。

今天的每日一抽抽到的是:(18)蔣經國。註解:有力量的實踐者!

易兒來磨楞伽的劍。

易兒說:[佛說:大慧!我想起有一段時間,我住在一個地方。

有一個世論的婆羅門來找我!

他不問我有沒有空?便向我說:瞿雲!一切法都是有為的,對不對?

我說:婆羅門!一切所作是初世論!

 

他又問:一切非所作嗎?

我說:一切非所作!是第二世論。

 

他又問:一切常嗎?一切常嗎?一切生嗎?一切不生嗎?

我說:是六世論。

 

大慧!他又問我說:一切一耶?一切異耶?一切俱足嗎?一切不俱足嗎?一切因,種種受生現嗎?

我說:是十一世論!

 

大慧!他又問:一切無記嗎?一切記嗎?有我嗎?無我嗎?有此世嗎?無此世嗎?有他世嗎?無他世嗎?有解脫嗎?無解脫嗎?

一切剎那嗎?一切不剎那嗎?虛空嗎?非數滅嗎?

涅槃嗎?

瞿雲:作嗎?非作嗎?有中陰嗎?無中陰嗎?

 

大慧!我回答說:婆羅門!如是說者?悉是世論!非我所說,是你的世論!

 

是什麼意思?]

 

老伯說:[婆羅門!世印度侍奉梵天的一族。生下來就註定要侍奉梵天,行十善,以求升天上。

他們很驕傲,但財力雄厚!很有社會地位!

因為力行十善,志求生天上!

他所問的法只在皮毛。

所以佛說:你講得法只是世論!]

 

易兒問:[尚未入門!]

老伯說:[正是!]

 

名詞解釋。

一切所作:一切法皆有作法,實踐,到頭來皆有因果,這是初論。

一切非所作:作咯以後,因進入果的等待,果的現象是非所作,卻受果報?是第二是論。因為不知其因。以為我沒作什麼?怎受如此果報?不知其因。

一切常:命運亦即大自然的法則,皆有常態,規律,而一成不變。這是第三世論。

一切無常:在人間就算是天氣,也變化多端!沒有一天是一樣的。這是第四世論。

一切生:生物很敢生,魚卵一生一大堆小魚,小魚油像海底去,微生物更厲害,一下遮住了海,不到五秒鐘全滅了。這是第五世論。

一切不生:就神識而言,不生不滅,本來就有!在這個世上,不會再生出一個新的神識來。也不會滅去,這種現象叫作一切不生。是第六世論。

 

一切一:北方人對於王朝,政權,一生服從。是一切一,這是第七世論。

一切異:南方商人心不動,容易輕諾!不講信用,多變,是一切異。這是第八世論。

一切俱足:出生在富豪權貴人家。衣食無缺。就是長大,也有安排好好的工作!一生俱足無缺。這樣的人生,就是第九世論。

一切不俱足:台灣早期的先民,出生在唐山,一個人來台,作羅漢腳,一切不俱足,沒有家,縮在牆角冷得發抖。衣食住都有問題!很難度日?三餐不濟!就是第十世論。

 

一切因種種受生現:生的原因在於業力的推動,有了某種業力,追著你投胎受生。這就是第十一世論了!

一切無記:就是生命如流水,進入神識的記憶體,留住其中,但不特意去記住。也就無相在?叫無記。

一切有記:在八識田中,因執愛而有像,像相相存!而記下來!

 

 

有我:我是第七意識,我主宰了一生一世,我作了很多事!

無我:修行中,進入無我!開始昇華,直入第八意識中,本如來藏中。

 

有此世:這一世,腳踏實地的過,因緣不同,走的路也不同!終於走完一生,就是有此生!

無此生:人如不只此生,在輪迴中,生生世世不可能一直作人?這樣不就無此生?如無修行就白來一趟?所以此世就不重要!人一死,大概要等三百年,才又輪作人去!因為排隊作人的太多了!(24)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55712&aid=11338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