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折翼黑天鵝
2016/08/22 00:16:26瀏覽819|回應2|推薦45

 

有次我在池塘邊看到一群黑天鵝,   

管理員說它們原本會飛 , 但是因為他們已把羽毛剪掉再縫起來 ,

所以黑天鵝頂多只能拍一拍翅膀 , 再也飛不起來了 。

我因此疑惑說 :「 不能飛翔 , 就既不能遠走 , 也不能高飛 ,

只能終生被困在小小的池塘邊 , 這些黑天鵝怎麼沒有難過得自殺呢 ?

還能夠在池塘裡游來游去 , 悠哉悠哉的自得其樂 ? 」

在我看來 , 它們能不以苦為苦 , 真是修行人學習的對象呢 !

很多人面對挫折都是放不下 、丟不開 ,所以無法恢復快樂的心情 。

總覺得自己有翅難伸 , 翅膀好像是被剪掉了 。

其實 , 不快樂的原因大多是妄念多 、欲望多 ,

而且不承認自己的抱負其實是一種欲望 , 總是感嘆懷才不遇 。

這時 , 不彷學學黑天鵝接受挫折的態度 ,

即使翅膀無法伸展 , 不能在天空飛翔 , 也不影響生活的喜樂 。

 

 

歡喜緣 自在聚 黎蘋

 

 

本篇文章來自 ~ 聖嚴法師  快樂自己決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71414760

 回應文章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3 20:29

每個人面對生活時都各有不同的心態和取向, 所以快樂就很難定義了.^-^

ynn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6-09-14 13:39 回覆:

感謝 ynn

黎蘋祝福您中秋節快樂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2 12:55
接受挫折不易.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6-09-14 13:39 回覆:
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