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根譚 〈 65 〉
2018/06/15 00:58:41瀏覽1107|回應3|推薦50

  

心地須要光明   念頭不可暗味


心體光明 , 暗室中有青天 ;

  念頭暗味 , 白日下有厲鬼 。


譯文

心的本體常是光明磊落的 , 雖是在黑暗的房屋裏面 ,

也和在青天白日下一樣的光輝 。

如果心被雜念妄想所掩蔽 , 那心就生出了暗味 ,

雖然生長在光天化日之下 ,

那些惡魔也能出現 , 成了修道的魔障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ple38001&aid=112499836

 回應文章

麵粉小花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23:46
講得真好!我們親眼目睹一位至親被自己心魔控制卻以自己在佛堂修行唸經為藉口到處反駁別人的看法及關心。她家到處貼莫名的偈句例如:「一切障礙皆是道」,她好歹也是大學畢業的,竟然以為她的所有障礙都是因為太多「走道」(我的媽呀⋯⋯)把她家所有門、窗能封的封能關的關,造成屋內家人沒空氣⋯她不管別人抗議,她覺得只有這樣她才能有錢。
我是一隻好奇的小花貓....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8-06-16 06:47 回覆:

謝謝 小花貓 

學佛修行本是好事,一旦偏差就容易走火入魔,障礙自己,困擾別人而不自知。

若是為了名或利做出奇怪的行為,後果更不堪設想。往往學歷和智慧劃不上等號。

黎蘋祝福妳日日平安,天天開心!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10:58
原來如此,摘了^^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8-06-15 23:34 回覆:
摘了就好,謝啦^^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08:10

自勵?

這只能靠自己領會,每個人悟性不同。台灣多數人篤信佛佛與道,但我們的社會並不安穩,且許多家庭並不和諧。雖然讀過佛經的人很多,但是並沒有讀懂的人也很多。參悟看似容易其實它是最難的兩個字。

歡喜自在的~黎蘋(apple38001) 於 2018-06-15 09:24 回覆:

謝謝 大漠孤煙

請看文章分類~蘋果心情~重新整理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