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這一班
2010/08/16 14:48:03瀏覽2122|回應2|推薦9
日前接受中國時報甘嘉雯的採訪,回憶了我當年的青澀歲月~

我們這一班—陳學聖:政治系就是以國事為己任

我與吳玉山、石之瑜是建中、第一志願進台大政治系共七年的同班同學,由於從高中到大學這段時期,遇上對岸文革從興盛到衰退、中美斷交、陳文成案、美麗島案等影響,號稱「台大三劍客」的我們,對國事、天下事特別的關心,也產生很大衝擊!

我是民國六十五年班、六十九年畢業,因為當時的時空背景,台大學生都非常有使命感,也有一股走出校園的風氣,政治系的學生很多都參加學運,還記得當時我是法學院代表會主席,曾帶領大家丟雞蛋抗議。

這件事情對我們來說,印象非常深刻,中美斷交讓大學生群情激憤,美國助理國務卿克里斯多福飛到松山機場,我們去丟雞蛋表達不滿之意,這股力量在學生時期根本沒有藍綠之分,而是社會知識分子集結參與,是大環境、大社會所造成的風氣,這張照片還放在畢業紀念冊上面,現在再看真的很有意思。

我不知道別的系學生是怎麼樣,但政治系的學生就是以國事為己任,學生時代歷經戒嚴、解嚴、總統直選等,大家都在思考下一步台灣的未來是什麼,大學四年下來,我自己是決定不要繼續念書了,要投入社會,但吳玉山、石之瑜則留在學界。

他們現在都有很好的成就,吳玉山是中研院政研所籌備處主任,石之瑜則是留在台大政治系當教授,班上另一個人和我一樣進入政治圈,就是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江蓋世,很多同學從好朋友,畢業後因立場不同,最後分道揚鑣。班上還有人在新聞界發展,像是電子媒體主管蔡滄波,李柱華則是美國最大華人報業集團負責人,吳治華為中時前副總編輯。外交界也有人,曾永光是台灣駐泰國副代表,李宗芬為台灣駐新加坡祕書等。

卅年前大家同班都為國家事,今年台大畢業典禮,我們這些老同學也好好聚聚話當年,有人已經退休,有人還在線上服務,各有各的領域,都是為台灣民主而努力。

附上我當年還是文藝青年的照片~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4325950

 回應文章

逍遙遊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舞台
2011/06/24 14:53

人生舞台

各各角色共同演一台戲

各自創造自己的人生

回首前程還是頗值

寄上我的關懷

祝福你心想事成

能有更大的空間

繼續服務國家社會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各有志
2010/09/19 14:14

同班同學,

人各有志,分道揚鑣,

各展身手,各有千秋,

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

政治,

總是讓人迷惑!


您好,我是陳學聖!(apollochen) 於 2010-09-20 10:21 回覆:
政治乃管理眾人之事

我同意一畝桑田所說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念

差別只在於是否為大眾所接受

但是學聖仍希望同學朋友情誼長存

也在此將這念頭反向給所有記得學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