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家的豬公最神?
2009/09/07 17:23:52瀏覽1476|回應0|推薦12

誰家的豬公是冠軍?桃園縣楊梅鎮創意神豬嘉年華登場,現代賽豬公沒有血腥味,比的是創意。同樣是客家庄的活動,平鎮踩街嘉年華頂著直徑110公分的超大型擂缽熱鬧上演,系列活動將持續到9月26日。

結合義民節信仰舉辦的「創意神豬嘉年華」,5日下午2時在楊梅鎮楊明國中登場,13隻集合地方創意的環保神豬,現場進行創意評分,另邀請15位街頭藝人,有吉他、魔術、薩克斯風、葉笛、素描、陀螺、人像速寫、造型氣球等動態表演,以及社區產業、客家美食、花布商品、二手市場等靜態展示,邀請民眾一起來評分,深刻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

文化局長陳學聖表示,揮別以往神豬須以殺生祭祀的舊觀念,桃園客家神豬不殺生,僅使用廢棄的環保材質,加上創意製作,寶特瓶、鋁罐、稻草、鐵絲網、花布、四色牌等材料,過去都曾出現在創意神豬的製作裡,為桃園打造出許多深具趣味與特色的神豬。

此外,在平鎮市還有客庄12大節慶之一的「平鎮客家踩街嘉年華會」,5日下午4時在平鎮市褒忠祠(義民廟)熱鬧登場,共有56支社區團隊參與。

本次「客庄12大節慶─平鎮客家踩街嘉年華會」,結合「2009桃園客家文化節」和「2009平鎮市藝術季」共同舉辦。今年主要活動,分成5大單元,包括
有:平鎮家踩街嘉年華會、客庄生活--頭擺个屋特展、桃園縣農特產品展售會、己丑年神巡平鎮.平安賜福~10大寺廟聯合遶境、鐵馬迎風單車逍遙遊。

「2009平鎮市藝術季」今年的活動以「hakka麒麟.活力平鎮」為主題,5日這一天,將近60支來自全省各地和平鎮市內各個社區所組成的隊伍參加踩街。為了勾起老一輩民眾以擂茶充飢、解渴的回憶,特別訂製了一個全世界最大,直徑110公分的超大型擂缽敬獻義民爺,同時擂出5000份客家擂茶,讓遊客體驗客家擂茶的風味,「喝」平安。另一方面,會場也陳列一隻麒麟吉祥物,長6公尺,高3公尺。

56支踩街隊伍展現的主題有:客家娶親、唐山過台灣、客家本色、晴耕雨讀、客家引親、耕田阿哥採茶妹、油紙傘舞風情、神巡平鎮等等。

客庄生活「頭擺个屋特展」,即日起至9月16日在平鎮社教文化中心舉行,展出的重點是:茶文化和公廳文化,其中,公廳文化分為2個項目,一個是櫥窗式靜態文物展,展出100件珍貴的宗教信仰文物;第二項是情境佈置展,按照過去公廳(大廳)的布置,展出以前客家人的公廳裡常見的擺設,包括有文物、字畫、壁飾、佛像、太師椅、香筒、家族老照片以及族譜展等。

「己丑年神巡平鎮.平安賜福~10大寺廟聯合遶境」為全台首創的活動,將於9月26日舉行,今年有10大寺廟參與,各寺廟神明將在花車、信眾護送下,遶行全市46個里,當天晚間6時30分起,在三崇宮廣場也安排明華園歌仔戲演出。

此外,9月19日還有鐵馬迎風單車逍遙遊,10日開始受理報名,這個活動將帶領遊客,騎著自行車,欣賞平鎮市老屋、鄉間小道和體驗休閒單車道的田野風光。相關活動洽詢:文化局網站http://www.tyccc.gov.tw;電話03-3322592

新聞剪報來源:2009/09/06 14:15

NOWnews旅遊村/桃園訊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329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