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留學比利時女生的心情故事…
2006/05/22 20:38:11瀏覽4910|回應4|推薦13

曾宛翎 

(成大政治系畢、現比利時魯汶大學歐洲政治與政策研究生)

 

親朋好友對於我念政治非常地不以為然,他們認為政治是「Dirty Game」,讀政治沒出息。我曾義憤填膺地回答,台灣需要一些有專業、有正義、有理念的人出來服務;需要真正懂政治的人帶領國家。我選擇唸政治,是為了貢獻社會,我努力唸政治,是為了服務我的國家與人民。

 

2004 年立委選舉結果出爐,我的老闆-陳學聖不在當選名單,內心的失落難以形容。曾幾何時,對台灣的政治與未來有許多憧憬,可是那天,所有唸政治的動力全部消失殆盡。

 

我沮喪,不僅是老闆沒當選,而是選舉結果印證了台灣政治的生態-「清水底下無活魚」,也印驗了「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我難過,不僅是失去實習機會,而是一位專業問政、為人民監督政府的人,卻無法得到選民的認同。這樣的結果,讓我質疑為何還要念政治?台灣根本不需要我們,也不接受我們。

 

2005年三月,當我對台灣政治不再抱持任何希望時,獲知老闆欲參選高雄市長的消息。乍聽下,絕得不可思議,一個在台北生活五十年的人,居然要到南部發展。直到他接受學弟邀請,於五月到成大和他們對談,我發現他準備好了,準備好投入下一場戰役,準備好再次為人民服務。他,又燃起我對台灣政治的期待。

 

那次對談,讓我印象極為深刻,他點出台灣的困境-邦交國逐年遞減,因而提出國家經營二十一縣市強於經營外交國的想法。他也道出歐盟25國可以讓渡主權、跨國整合、台灣縣市卻因爭奪財政、相互競爭,而降低國際競爭力等問題,因而提倡縣市合作。

 

自從決定參選高雄市長,他「一步一腳印」遍訪高雄市大街小巷;他「放慢腳步,彎下身子」聽在地人的故事;他為高雄設立願景,他要高雄走出自己的路。他「對症下藥」的建設藍圖,讓我幻想起在他規劃下的高雄市,將是一個緊臨婆娑海峽的美麗城市;一個有活力與希望的城市;一個讓高雄人驕傲的城市。 

 

老闆用出世的心做入世的事,這讓他從政不迷惘,也讓他不怕冒險與挫折。這一次,他當然也不怕失敗。只是,台灣需要更多專業與正義的人,需要更多清廉與不畏權勢的人服務社會、貢獻國家。

 

讀政治的我,相信民主、也信任選民。希望這次高雄市民可以用心觀察,仔細比較,支持一個可以帶領高雄起飛的市長-陳學聖。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ollochen&aid=282916

 回應文章

葉長問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桃園的公僕住所為什麼是在高雄
2007/02/11 06:01

小聖,你當了桃園的公僕,網誌的住所為什麼是在高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吧
2006/05/25 14:01
不讀政治的我,目睹這些年來的政治怪現象,不禁懷疑民主,更不信任選民,因為人民是如此容易被激動操弄。至於台灣是不是存在專業政治人?或許吧,我是真的期望,而且願意相信妳和妳的老闆,所以,加油吧,看膩了老是那幾張面孔來回搬弄,我們希望新人帶來新鮮的企圖,這裡,包含了如妳這般的年輕人!

政治愛情故事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老師將學生的心情日記拿出來台面上講課
2006/05/23 08:21
小聖兄果然腦筋動得快,所謂「肥水不漏外人田」,自己人的創作,當然首先拿來灌溉自己的花園啦!

Jos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學聖兄該保養了!
2006/05/23 00:43

"乍聽下,絕得不可思議,一個在台北生活五十年的人,居然要到南部發展。"

被認為比身份證的數字還多呦?該保養了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