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腸胃健康,身體才會健康
2018/03/12 11:28:01瀏覽226961|回應1|推薦0

腸胃,是消化系統的一部分,其中胃和小腸是營養吸收的核心。因此,腸胃好有利於人體健康,否則腸胃不好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那麼,腸胃不好的朋友到底該如何進行調理呢?和郭老師一起來了解下吧

腸胃不好如何調理?

1、進食要慢

進食不宜太快太急,應該保持正常速度甚至慢速,吃得太快食物未經充分咀嚼就從食道進入胃部,容易導致體內積食,增加腸胃的負擔,減緩腸道的蠕動速度。另外食物中的維生素、礦物質、氨基酸等物質也無法得到有效的充分吸收,造成營養大量的流失。更多關於腸胃疑難問題請微信諮詢guolaoshi011,郭老師隨時為您解答。時間長了,腸胃功能就會失去平衡,形成長期性消化不良。

以正常速度或慢速進食則可以讓食物更好的被消化和吸收,食物最好可以咀嚼20次以上才吞進肚子裡,食物在口腔中咀嚼的時候能夠與唾液結合生成唾液澱粉酶,可以促進消化。

2、飯後休息

飯後應該稍微的休息片刻,可以增強胃腸道的抵抗力,午飯後儘量要小睡一會,避免腸胃到血流量進一步的減少。但要注意不要再吃完午飯後馬上進入午睡,而是要休息十分鐘後在進行午睡休息,午睡時間亦不宜太長,一般10-30分鐘即可。

晚飯之後則要隔一段時間才能休息,晚上睡眠的時候大部分器官會進入代謝緩慢的狀態,這個時候強迫腸胃道繼續工作,不但胃粘膜得不到修復,還會促使胃部大量的分泌胃液,消化食物的同時破壞胃粘膜,導致胃糜爛、胃潰瘍等胃部疾病。

3、多食用膳食纖維

人體每天攝取20-25克膳食纖維可以降低食道癌、胃癌的風險,其可以清掃腸道,調整腸道菌群環境,有效的緩解便秘。蔬菜、水果中含有水溶性纖維較多;五穀雜糧等食物中含有的非水溶性纖維較多,可以刺激腸壁的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中滯留的時間,減少有害物質的吸收。

4、合理進食

面對不喜歡的食物的時候寧願餓著,也不願意進食,但是碰到喜歡的食物的時候就吃到撐為止,這樣的飲食習慣非常不好。每一頓應該只吃7-8分飽即可,加餐也不宜過多,要讓腸胃得到充分的休息,否則很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

5、維持腸道菌群平衡

人體腸道中生存在數以億計的細菌,其中就包含了有害菌和有益菌,正常情況下兩者是處於平衡狀態的,人體腸道健康。但是如果有害菌數量多於有益菌的時候,腸道內菌群的平衡就會被打破,各種的腸胃道問題也會相繼的出現。

益生菌有著維持腸道健康的作用,而我們可以從日常飲食補充益生菌,幫助維持腸道健康,改善腸道環境,抑制有害菌的生長。常見的含有益生菌的食物包括了酸奶、奶酪、泡菜、納豆、腐乳等。多吃富含低聚醣的食物可以刺激益生菌的增長,包括香蕉、大蒜、蜂蜜、洋蔥、蘆筍等。

健康生活是需要用心經營的,同時也必須得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做後盾。因此,為了捍衛自己的腸胃健康,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刻不容緩。

益生菌 比較

( 休閒生活生活情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m54031&aid=111015080

 回應文章

我愛莊主123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17:08

好詳細啊!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