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3 放下是深一層的悟
2013/11/07 15:42:05瀏覽767|回應1|推薦5

                             放下是深一層的悟

今年癸巳年915日彰化道院院慶,同修清蜜社長—我們先天救教對於女性同修統稱社長--求畫,得 老祖墨寶橫批''豁然通悟''四字。

每月有三個星期六在我們先天救教台北總主院弟子們可以向神佛求賜名,求書畫。由神佛在書畫中給予啟示,當然修人大都求的是有關修行的指示。絕大多數是鼓勵性的字畫為主,適合我們的指導必定使我們事半功倍。 老祖在各地院慶時會親自賜畫,表示 老祖對院慶的重視,同修們也盡弟子情誼踴躍參予。

清蜜社長拿到字畫時,看了末學一眼,意味著''我又沒悟, 老祖怎說我豁然通悟''。其實這一年來末學好幾次稱讚清蜜社長''您放下了,笑起來很燦爛'''放下''懂了道裡'還徹底、還有用。試想我們是不是懂得許多道理,但是其中太多做不好,做不到。所謂''八歲孩童都知道,八十老翁做不到''

為什麼''知道''''做不到'',隨手舉出幾種心態:

1.''我知道,是你做不到''''知道''是用來衡量別人的標準,與自己做不做得到無關。

2.''我知道,但是你有錯,所以我不必做到''

3.''我知道,但是我以後就會去做,現在還不做。

4.''我知道, 但是我太忙了''

5.''我知道,有做就好,意思到了就好,何必太講究。

6.聰明的人才不會墨守成規。''道理''是寫考卷時作答用,笨蛋才不知變通。

7.''道理''是用來說的,說得深奧,說的想像不到代表我有深度。關於''現時該怎樣?''''做不做得到?'',太淺了。

8.我沒損失的就可以做。

9.稍微損失,但可以廣告、宣傳,從別的地方回收,那也無礙。

10.有功德的,我才做。

與自己的利害得失有關的時候,''道理''似乎就不管用,總是被我們放一邊,原來''放下的''''道理'',而不是''執著''。要''放下世間的價值觀'',談何容易。總是放不下!總是不知道自己緊抓不放!

容易懂的道理就有那麼多的狀況,做不來。不容易懂的道理、還沒懂得道理更談不到''做到''!'''了新的道理,必再要放下心中原先的某些執著,新的道理才有空間存在,才能化為我們的行為。否則在相互矛盾間,敵不過根深蒂固的舊觀念,就被清除掉了,或在矛盾的狹縫中載浮載沉。在末學眼中,''放下''是更深一層的''''''放下''是進一步的關卡。''懂了''''知道''只能說增加知識,只能說是''知解宗徒''---做知識與解釋的學者,與修行無關。''放下''卻幫我們從裡透外言行一致。不會說的一套,做的是另一回事。''放下''就會不加思索的有了不同的反應,改變起心動念,才是修行的目的。

看到''''這個字,就聯想到''開悟''。想起初學的時候,前輩高人們以''超凡入聖'',靈感奇蹟的方式等增加想像空間的解說,尤其是說到神佛、高僧大德的故事,更自覺不可絲毫的不敬,怎敢有懷疑的念頭。

到底甚麼才是''''?末學認為''頓悟''是許多小''''中比較重要的,較有代表性拿來解說的例子。至少末學認為一次就全然''開悟''的奇蹟,不是人人可以得到,不是末學追求的目標。

''''不必說成一種''境界''。不必說成''''者的程度。''''也有深淺程度的不同,卻不是我們能選擇的。比較程度沒有意義。也不必因為我能解釋這種境界,代表我也有某種程度。人比人氣死人,不必用程度、境界來比較。金剛經:『須菩提於意云何須陀洹能做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須菩提言不也世尊』『世尊若阿羅漢做是念我得阿羅漢道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有''境界''觀念的人必有我、有別人的觀念,還不是証果的羅漢。當我們有''境界''的觀念是比較的狀態、煩惱的現象,趕快把這種念頭去掉吧!''眾生皆平等''不是嗎?

科學的態度是人人在不同的地方都可以重複實驗。末學也重視''人人都可以''這個要點。''眾生皆有佛性''就是''人人都可以''''''也是''人人都可以''''''的定義也要''人人都可以悟''。末學的定義:''''是能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的與自己從前不一樣的看法。這時當然充滿著矛盾與衝突,卻是''見山不是山,見水不是水''的契機。端看我們自己還能不能再''''''接著怎麼辦?''。每天都能'''',每天都有新發現,每天都不去舊經驗裡面找,叫''苟日新日日新''

抱著把''''說明成心靈的某種狀態,把自己的經驗說明清楚的分享的心。使得有類似經驗的人能夠弄清楚,能夠運用這種心靈狀態。學習是為了充實自己,對於初學者來說''有我''不能說是錯。尋求自我改善的方法,不是為了我比你好、你比我差,不是為了我的境界比你高、你的境界比我差。

每個人都有過靈感,都有過新發現,有過和以前不一樣的新看法,有過想要嘗試改變的ideal。都是''''!無論是做菜,整理環境,作曲,做畫,做研究報告,做產品新發明。都可以叫做'''',只是少了神秘、神奇的神秘面紗。卻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陪伴在我們身邊就看我們會不會珍惜。在''道理''''''也是會常常出現,不過我們可能不像在拼事業那麼努力,我們可能是先裝了一知半解的觀念,我們可能是喜歡神奇、神聖化的想像,而沒想到要去弄清楚。更沒想到可能不是自己原先知道的那樣。

同樣的''放下''也在我們身邊,有人會''放下''一些煩惱,也有人抱怨說:''放下放下,但總是放不下。'' ''放不下''是還有捨不得、還有不甘心、還有看不開,道理都會講就是''放不下'',甚至於連放不下都不知道。我們先天救教 至聖先天老祖教導弟子們無欲、無求、無私、無我—北極行修真經中稱為初修,日坐日誦,讓心念離開貨利位名,留在經文間,功夫下得夠,在不知不覺中自自然然能''放下'',能一神去塵,修後天合先天。借用復靈還初化劫經中一句''堅修堅悟。共登妙峯。''共勉。大家一起加油!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9378152

 回應文章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23:57

斷我見與我執後,遇緣對境就會自然放下,沒有<>的緣故.

悟是找到本心(如來藏).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卷1:「祖以袈裟遮圍。不令人見。為說金剛經。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惠能言下大悟。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遂啟祖言。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祖知悟本性。謂惠能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溥新(apachiese) 於 2014-05-28 23:18 回覆:

歡迎您

您很精進 深入經藏

有時候我們有比較強的我 有時候我們可以比較無我 無我的時候可能就有悟的時候  末學的意思是眾生皆有佛性 佛性起作用就有機會悟出些時麼  

修行過程中每個剎那分辨出是我執 不是我執就不容易了 斷是很遙遠的事 眼前這一步更重要

五個何其是六祖的事 我們見到什麼是我們的事 末學知道生萬法必由一法開始生 生我們的一法 比六祖生萬法還重要 那是六祖的事不干我們

放下一分即是解脫一分 越學越少才對

祝福您                                                  溥新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