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5我們要的是甚麼?
2015/02/16 18:47:01瀏覽328|回應0|推薦6


                      我們要的是甚麼?

我們上學,因為大家都上學。我們工作,因為大家都工作。還是上學是為了好的工作。學甚麼就一定做甚麼嗎?好的學業一定有好的工作嗎?好的工作就有好的生活嗎?我們是不是需要自己重新定義甚麼是好的生活?好好思考 我們要的是甚麼?

兒童時看別人有玩具,自己也想要。學生時看別人有名牌服飾,自己也想要。工作時看別人升遷 ,自己也想要。看別人發財,自己也想要。這種思維模式是不是沒有隨年齡增長而改變。「年老之人戒之在得」一直到年老的時候還是看到別人有,自己就想要「擁有」。有時是因為喜歡,而想要「擁有」。有時因為想得到稱讚、羨慕、榮譽,而想要「擁有」。有時候因為要證明自己是「夠力的」,而想要「擁有」。甚至往往到底是為了甚麼原因而想要「擁有」,自己也搞不清楚,只是趨勢使然。這時合了一句「時勢造英雄」。

因果輪迴在流轉中,大趨勢在流轉,我們在小趨勢的流轉中,適當的時機,說了某句話,做了某件事,卻產生大的變化。在春秋戰國時代說:一言可以興邦。我們升斗小民改變不了大局,卻也有機會轉變我們的命運。因果循環是在運行中,但不是全部都已經確定不變。不是一切都「命中注定」。這種說法是看不到原因,找來的搪塞之詞。 至聖先天老祖在『鎮心經』中教弟子們「因果輪迴。皆在運用。」在因果循環中,就看我們能不能在對的時機,用上對的方法。我們世人要的是五子登科、五福臨門。上天要看我們的卻是智慧的心、合乎真理的心。所以聖人教我們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前些日子,有機會跟某企業家聚會,聊到他的事業成就,他很客氣的說只是為了照顧幾百個家庭。哇!太棒了!為生民立命!我不管你有多大的財富,那是你們家的事。我看到的是肩負起照顧員工家庭的責任感、慈悲心,他的企業的產品一定是有益於社會大眾。假如企業大佬們都有這種心,這社會一定是物阜民豐的社會。

如果單單是要讓人活下去,物質上的需求並不多。當年道院先賢默真人是企業家,中和真人經濟不好,兩位都修行得很好。據說中和真人米缸沒米了,還是先把日課做完。他奉 老祖命六次演述太乙北極真經,三次成功。有這種機會,這種實力與經濟無關。每個人在社會上有他的位置,是好是壞是人的觀點,合適就好。上天在評斷又是另一個標準。

修行人要甚麼?「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這句話也可以用在修行上,以前修得怎樣,以前打下的基礎,才有現今的狀態。現今修得怎樣,也決定將來會是怎樣。餓了要吃,冷了要穿,我們能知道自己要修甚麼嗎?那就要知道自己現在怎樣?希望自己將來怎樣?

有人說修行是為了不要再輪迴。其實那是他不知道:想要不落輪迴者,是有我執的人,有我執必在輪迴中。是大方向錯了!一味的排斥、抗拒,解決不了問題。必須「不昧輪迴」才能由輪迴中解脫。如果用盡辦法修行,心結再怎樣也放不下的人,喝碗孟婆湯,忘了一切,從新來過,心結比較輕,就有機會放下。輪迴仍然是上天設定讓眾生放下的好辦法。某些人記得前世的事,放不下的還是放不下,不是嗎 ? 孟婆湯喝太少,可惜這一趟。

有人說修行為了去更好的世界。可以問問移民去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回來的人,聽聽他們真正的心聲,移民過去的世界和原先想像的有沒有一樣?也要問問自己那邊的簽證到手了沒,是不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有人說修行為了解脫、斷煩惱。那就要問自己花了幾年、幾十年解脫了甚麼?斷了甚麼煩惱?如果沒有進度,是自己沒學到要領?還是沒遇上好老師?還是學到更多的煩惱?還是自己也不知道?

有人說修行為了成佛。好啊!有志氣!請問要成怎樣的佛?可不要成為坐在桌上讓人拜的佛!那可是木頭,石頭,金屬塑成的像。佛是覺。學佛是學會『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 。如果十年前學到「覺到昨非今是」,十年後還是學到「覺到昨非今是」,那可就空轉了十年!

那要怎麼辦才好?時時提醒自己,時時問問自己:「要的是什麼?」。

     

         祝大家羊年羊羊得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pachiese&aid=20947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