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中國人(結束篇)?!
2019/07/01 22:49:32瀏覽750|回應0|推薦4

開始會寫 “我是中國人” 篇,因為來亞洲之前,我從沒有被 “你從哪裏來?” (Where are you from?) 這問題這麼苦惱過。我沒想過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在我身上不是成了長篇大論,就是爭論的開端。

十幾歲時到澳洲,我曾問過自己這個問題。會問,是因為我對自我定位感到錯亂。我記得當我了解答案就在眼前,我是個中國人時,我著實疏了口氣。如今,我不感到錯亂,但我周邊的人似乎常因我的答案而感到錯亂。

我不能否認,中國人的素質實在有加強的地方。我不懂,為何一個我從小被教導為禮儀之邦的中國,她的人民是如此粗魯野蠻。我不明白,在香港的美食街,為何一個中國女人,會對另個中國女人大呼小叫,潑婦罵街超過十分鐘,就只為了爭座位而完全無視另外兩百多人都聽的見。我不懂,為何在機場貴賓室,兩個穿的五顏六色,新潮的上海男人,會不知道這個每人都有手機年代,自己每三秒鐘就叮叮響的手機會干擾到人。我不了解,明明住在四季酒店,在騎水上摩托碰上準備出國讀書的大陸朋友,為何在行程結束後,非得跟店家炒價還價討個折扣。在旅途上我認識很多大陸人,他們做很多我不懂的事。

一開始我想,希望盡我微薄的力讓大家了解,中國人不是一成不變的。我期許自己給一個正面的印象,我看的到中國人樸實美好的一面,如果你了解中國人。但最近在日本搭出租車經驗讓我沮喪。

出租車司機是個健談的中年人。看到兩個外國人一個亞洲女孩,開朗的一直跟我們說日文聊天。既然我是唯一能說點日文的,我盡量跟他一搭一唱。他問我是哪裏人,我告訴他我是中國人 “Chu Koku Jin”。就如其他的談話,他繼續問,我無法招架,說出我是台灣出生,澳洲長大。他正色告訴我,中國人粗魯,沒禮貌,所以他拒載中國人,但我不一樣。

我應該憤怒的叫他停車,可是我說不出口。下車後,先生和朋友被出租車司機逗的還在笑,一直說這是最和善的日本司機。我不想反駁,也沒想解釋。司機他沒錯,他遇過的中國人,也是我遇過的中國人。

我了解,在能預測的未來,我會一直遇到同樣問題。但在大陸旅遊,我看到一個文明有禮的中國大陸。我相信禮儀之邦的名聲不是隨便天方夜譚,空穴來風。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ttts&aid=12719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