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你好嗎?
2008/11/12 11:25:53瀏覽520|回應0|推薦6
不知道看過那尼亞王國的人記不記得這段:小動物們很快樂地舉行著歡宴時 白女巫來了

瞬間所有的歡樂都僵住 因為所有的動物都被變成石頭...

在看到最近台灣新聞畫面 武裝警察衝進唱片行強制進行各種不可思議的侵犯舉動時

突然讓我回想起這一幕白女巫跟小動物的場面

是什麼樣的惡勢力 能讓這不可想像的場景發生?

這不是我認識的台灣啊...

是的 我並非出生於白色恐怖跟二二八年代

我也一直引以為傲的 是自己所生長的時代 不會再有白色恐怖跟二二八事件的上演

但是... 近日來台灣一連串的事件 讓我痛定思痛 重新拾起書本 溫習台灣史

台灣發生這樣的事 部份是因為對於自己國家歷史的不夠了解

因為對自己定位的不了解 對國家主權意識長久以來模糊的概念和一時不可企求的目標

加上諸多的原因 造成人心不穩定 人心不穩 社會就能生出許多毛病

連日來的事件 只是冰山一角 像照鏡子一樣 也能指出一條繞過冰山的路

現代的台灣人 背負著一個很重的擔子 歷史的 現在的 未來的

一樣一樣來不及做好準備 命運就逼著你 下決定 下決定

看似是選擇題實質上是是非題

等馬英九上台以後 連出是非題的老師都會被打叉記過

在他假意溫情跟彬彬有禮的態度後面有一股不可挑戰的權威在張牙舞爪:"沒有是非!聽我的就對!"

白女巫是值得同情的 因為在她的世界裡 只有兩種選擇 說穿了其實是一種

"要不要把別人變成石頭?"

非常悲哀 不是嗎?

另一方面 我卻也覺得這些事件 是上天給我們的幾樣提醒:"台灣人 你們到底要什麼?"

如果這樣可以終止島內泛藍泛綠的惡戰內耗 在跟別人談判之前先把自己釐清

相信台灣人不會再度經歷被人賣了還在幫人數錢的命運

好 現在要研讀台灣史去!

今天我讀的 是William Campbell寫的An account of Missionary Success In the Island of Formosa
1650年於倫敦出版 1889年reprinted with copious appendics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ntonietta&aid=2377154